2023 03 / 19 19:47:17
来源:丽水市莲都区农业农村局

一缕茶香传千里丨2023“莲城雾峰”春茶节丽水莲都开幕

字体:

  3月19日,伴随着布满会场的氤氲茶香,以“雾峰有茶 春来潮饮”为主题的2023“莲城雾峰”春茶节在丽水古堰画乡景区拉开序幕。非遗节目、品牌推介、炒茶、斗茶大赛及围炉煮茶直播、春茶市集等主题活动轮番登场,让在场的嘉宾、游客们爱上莲都的这一抹绿色。

  2023“莲城雾峰”春茶节开幕式现场

  丽水市莲都区地处浙江西南,属于北纬30度“黄金产茶区”,茶叶种植和茶文化历史已有1800多年。区内莲城雾峰绿茶、红茶入选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还有早茶乌牛早被誉为“江浙第一早茶”。近年来,莲都区聚焦茶产业“早而优”比较优势,出台《茶八条》等系列扶持政策,唱响双招双引、农业双强、品牌赋能“三城记”。目前,莲都区已拥有国家体系茶产业丽水试验站,先后获得茶叶高新科技企业近7亿投资

  本次春茶节可谓内容满满:活动分别在古堰画乡小镇客厅、丽水银泰城设置会场,开创性地采用了“乡野开茶+城市共饮”双场景形式,串联起了莲城雾峰春茶节暨乡村振兴 逐梦共富摄影大赛启动仪式及莲城雾峰春茶市集两个模块。活动有机结合了专家、茶农、茶商、茶艺能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让莲的茶产品、茶文化再次“破圈”。

  2023“莲城雾峰”春茶节炒茶大赛

  当天下午的春茶市集也同样“有颜有趣”。春茶品鉴、炒制体验,莲城雾峰主题书法创作、汉服秀、青瓷茶器展……来自无我茶会、汉服协会等各种爱好组织的年轻人以及慕名而来的游客在集市中来回穿梭,本就是流量中心的银泰城更加熙熙攘攘。“过去举办的各种活动让区域公用品牌莲城雾峰在国内外市场上崭露头角今年我们趁热打铁,创新打造春茶市集板块,就是要用新式茶饮、潮流茶具这些新国风把莲城雾峰的茶香吹进年轻人心里。莲都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朱杰杰说,这既是一次向全新市场的开疆拓土,也是为延续传统茶文化做出的崭新尝试。

  活动当天下午举办的“春茶市集”现场

  莲都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海勇表示,“这几年我们持续扶持茶产业发展,不仅实现了面积增万亩、产值增两成,更增加了种茶、采茶、加工等岗位需求,提升了以工代赈质效。去年全区城乡收入比能缩减到1.61,蝉联山区26县冠军,茶产业功不可没。”未来,莲都区将在茶产业持续发力,让“雾峰有茶、香飘万家、集群引领、共富先行”的美好愿景照进现实。陈阳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444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