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31 09:37:00
来源:浙江在线

多项成绩领跑全国 浙江2022年生态环境“考试”有点牛

字体:

  3月30日,浙江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去年,生态环境这张“卷子”浙江答得怎么样?今年,面朝碧水蓝天,浙江又划出哪些重点?

  浙江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2022年,浙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的底色十分鲜明,四个“一”给出了答案。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浙江实现了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生态环境满意度评价“两个全国第一”,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区建设、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和“大脑”建设试点省“两个全国唯一”。

  展卷细阅,哪些题目浙江答出高分?

  据悉,水环境方面,全省地表水国控和省控断面优良水质比例分别达99.4%、97.6%,再创历史新高;空气质量方面,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持续领跑长三角;治废方面,11个设区市齐步入列国家“无废城市”百城名单。浙江还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建设全国首个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区,首创减污降碳协同指数,实现了该领域效果的定量跟踪、评估与反馈。

  卷面上,数字迸发出生命力和勃勃生机。浙江在线记者从该报告中获悉,浙江推进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累计发现新物种15种,记录物种1.2万余种,欧亚水獭、蕊被忍冬等一大批多年省内未见物种重现浙江大地,浙江湖州还被授予全球唯一的生态文明国际合作示范区。

  看到成果同时,报告也深度剖析了“失分项”,例如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2022年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下降5.1个百分点、一些地方截污纳管仍存在欠账等。

  2023年,在绿水青山和蓝天白云间,浙江已经划出了重点。

  今年,浙江将举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浙江高峰论坛,发布美丽浙江发展白皮书,将举行新时代美丽浙江推进大会,举办2023年世界环境日、浙江生态日主场活动;将在不同类型城市、园区、行业企业开展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建成60个以上标杆示范项目;将修编浙江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启动生物多样性参照系、指数等研究,建成10个以上省级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将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75个,修复河湖生态缓冲带200公里,湿地保护率提升至53%以上。在亚运之年,围绕打造绿色亚运、无废亚运品牌,浙江还将持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并以数字化手段做好会期环境治理监测、预报预警、问题处置。(记者 翁宇君)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