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01 17:17:45
来源:浙江交通集团幸福轨道公司

浙江交通集团幸福轨道公司推进“精品线、示范线”再上新台阶

字体:

  今年以来,浙江交通集团旗下幸福轨道公司以品牌实力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以人才引进为创新驱动力,高质量推进车站服务、数字改革、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助力“精品线、示范线”打造再上新台阶。

  家住三垟湿地附近的市民孙女士,每天搭乘温州S1线去龙湾上班。近段时间,她明显感受到客流变化:“过去,上车就能有座2月份开始,人渐渐多起来了到了3月份,早晚上下班都要‘抢座’了。”

  据统计,自2月中旬以来,温州S1线整体客流呈规律性变化,周一至周四基本保持在3万人次左右,周五至周日客流上升更为明显,日均客运量接近3.7万人次。截至目前,2023年单日最高客流达4.11万人次,

  在温州S1线“上座率”攀升的背后,是市民出行搭乘S1线意愿的不断加强。“这离不开公司为擦亮‘同心同行’服务品牌所作出的努力,我们通过合理安排行车、客运服务、设备保障等方面,多维度延伸服务内涵。”据幸福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车站先后更新推出暖心服务台、爱心预约、幸福糖果等30余项便民服务举措,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截至目前,温州S1线共计好人好事106余件,帮助乘客找回遗失的手机平板电脑等贵重物品94件,帮助返乡乘客找到现金累计15万余元,收到表扬901次、锦旗7面。

  品牌实力也在优质的服务中得到不断彰显。近期,幸福轨道公司的志愿者们走进温州市中通实验小学,开展“送课上门”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对接温州市广场路小学、瓯江建设小学等温州市各大中小学,邀请师生参观S1线德政站、惠民路站等第二课堂研学点。“今年以来,公司紧紧围绕“守正夯基,创新创效”年度工作主题,以志愿服务、研学活动等作为载体,助力擦亮同心同行的服务品牌。”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温州S1线惠民路车站,智能客服中心即将亮相,开启“人工服务”向“自助服务”转变的新时代。届时,不用人工指导,乘客们轻点屏幕就能在智慧系统的指引下完成票价查询、购票充值等操作。

  走进桐岭车辆段,一条黄色预警出现在监测大屏上,信息显示车辆段内一辆列车的走行部件存在磨损,进入待检修状态。看到预警后,调度中心立即安排维修人员对“带病”车辆开展“健康体检”,进行技术检查与处理。这是幸福轨道公司正加快建设的数字化车辆体检中心,利用物联网、智能分析等数字化技术,将动车组关键设备运行状态数据深度融合,通过故障诊断和健康评估模型及算法的综合利用,带动设备检修从“人检”向“智检”转变,让列车也拥有了“私人医生”,将以固定时间作为检修周期的传统模式转变为根据列车实际状态来智能决策修程的智慧模式,进一步提高列车的运行效率、安全性和智能化程度。

  幸福轨道公司还在智能电梯系统、站台门系统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坚工作。“比如,最近我们正在抓紧研发一种锁定激光探测系统用来降低站台门系故障率采用更稳定、可靠的红外光束作为探测光源,形成红外防护光栅,实时监控站台门的情况。”幸福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年以来,幸福轨道公司赴北京交通大学、中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开展春季校园招聘。“我们通过多方联动,针对性制定校招行程计划,在高校参与双选会、举行专场招聘宣讲会等,大大提高了靶向引才效率。”公司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公司累计举办3场校园宣讲会和1场现场招聘会,接收简历百余份,组织5场现场面试,2场线上面试。

  出真招引才,还需出实招育才。为此,公司坚持产教统筹、技能提升为本、教育培训为辅的原则,目前已加快建设人才培训基地,包含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技能人才工作室、“传统+数字化”的理论培训教室和数字化培训电教室。(林夕榆 王静虹 虞雯捷)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6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