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30 10:29:36
来源:新华网

温瑞塘河沿线崛起南部新区

字体:

  新华网杭州4月30日电 “一部东瓯史,半部在塘河”。作为浙江温州“两线三片”亮点区块,温瑞塘河被誉为温州人的“母亲河”。近年来,位于温州中心城区南大门的瓯海区紧抓温瑞一体化发展机遇,推动塘河沿线南部新区强势崛起。

  塘河沿线的南部新区。新华网发 温州市瓯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从“大拆大整”到“精建精美”

  城市面貌有机更新

  2019年7月,瓯海区提出以温州中心城区西南主门户为定位,全面启动南部新区建设,致力打造“创新之区、未来之城”。

  作为南部新区规划中核心区的标杆性城市项目,南湖未来社区是温州市首批入选省级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之一,也是温州市首个开工的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之一。

  南湖未来社区。新华网发 温州市瓯海区南白象街道办事处供图

  目前,南湖未来社区坚持以“九大场景”打造为主线,变“造房子”为“造生活”,致力打造集邻里共享、生态集约、智慧服务于一体的未来社区。

  南湖未来社区是瓯海区精建精美的一个缩影。从“大拆大整”到“大建大美”再到“精建精美”,瓯海区以温州市接续推出的专项行动为剑,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和品味。

  以南部新区南白象街道为例,自2016年启动城中村改造以来,已完成8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拆迁清零,拆除建筑面积合计92.5万平方米;五年来交付高品质安置及商品小区十余个,助力城市面貌从“老破小”向“高大上”蜕变。

  变化,不止体现在城建上。2022年9月21日,温州市区唯一一条南北走向的快速路——瓯越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高架顺利通车;2023年3月27日,温州市域铁路S3开工建设;2023年4月5日,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工程全线实现贯通……

  正在塘河沿线南部新区发生的一件件事、一个个变化,无不提示着人们:温州中心城区南大门正在加速蝶变。

  从“资源聚合”到“资源聚变”

  经济发展纵深推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塘河沿线南部新区立足环大罗山科创走廊重要腹地与温瑞塘河沿线区位优势,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实现各类优质要素从“聚合”到“聚变”。

  温州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效果图。新华网发 温州市瓯海区南白象街道办事处供图

  2023年年初,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竣工验收,目前已有28家高端装备,电子设备,新材料和智能制造等企业入园投产。

  该项目作为首届青科会主要成果“一园一器一基金”的龙头性工程,紧紧围绕“科创引领、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理念,与青科孵化器、青科基金一起构成闭环,主要承担青科会落地成果产业化的重任,打造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总部园”的最优创新孵化加速生态链,着力营造世界青年科学家创新创业最优生态。

  从“资源聚合”到“资源聚变”,塘河沿线南部新区为瓯海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催化剂”“推进器”。

  与此同时,瓯海区还以塘河沿线“百亿文旅产业带”发展契机,推动“万象美学·博游塘河”精品文旅消费线强势崛起。

  该区一方面充分发挥地标性商贸综合体——华润万象城辐射效应,突出“首店经济”优势,演绎商业流量密码,激发消费新动能;另一方面,立足塘河水文化的悠久历史积淀与塘河沿线博物馆群人文魅力,率温州市之先成立温瑞塘河商文旅联盟、启动“温瑞塘河溯游计划”,形成特色突出、优势互补的一体化发展产业链,让塘河畔成为温州消费的代名词和新地标。

  从“一枝独秀”到“繁花似锦”

  塘河文化魅力四射

  4月25日,2023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消费月暨春季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在温瑞塘河边的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鸣锣开市,为市民带来一场时尚感与烟火气并存的沉浸式文旅体验。

  这个因“馆”而生的市集,不仅把流量引进来,也把“民办博物馆”这一特色文化标识带出温州,传得更远。

  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新华网发 温州市瓯海区南白象街道办事处供图

  这几年,以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为代表的一座座民办博物馆在温瑞塘河沿线快速崛起,呈现出从“一枝独秀”到“繁花似锦”的景象。它们用独家藏品、独特文化,点亮、充实着温州的地域文化气息。

  据了解,近年来,瓯海区立足塘河优越的自然禀赋和深厚的历史底蕴,首创“民藏政扶、民建政补”民办博物馆办馆模式,在塘河沿岸方圆一公里内,打造了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珐琅彩艺术馆、“园”艺术馆、博山美术馆、东经纸文化艺术馆等5座不同主题的民办博物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办博物馆群。

  “这些民办博物馆,为公众打开一扇扇了解历史和触摸艺术之窗,成为瓯海重要的文化标识。”瓯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民办博物馆如同镶嵌在塘河这条玉带上的闪耀珍珠,连同塘河边的骑楼、埠头、古桥梁相生相融,成为集中反映塘河文化资源特色的展示阵地和交流窗口。

  如今,塘河沿线南部新区如诗如画的塘河风景与文化印迹的博物馆群相映生辉,不仅丰富了文旅消费业态,更成了温州城市中独具吸引力的人文景观。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朱建波 洪怡然

  核校:刘媛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