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7 09:58:40
来源:新华网

睿思一刻·浙江:书香盛宴 让阅读成为一道永不落幕的风景

字体:

  读书不觉春已深,一寸光阴一寸金。杭州是一座飘荡着满城书香的城市,图书馆、西湖边、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阅读者手不释卷、求知若渴的身影。阅读之风早已深入杭城的每个角落,造就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气质。

 

  又一场关于阅读的盛宴在这座文艺之城启幕。以“悦读迎亚运 书香满杭州”为主题的2023“书香杭州”系列活动暨余杭区全民阅读启动仪式近期在杭州良渚遗址公园举行。启动仪式上公布了24项“书香杭州”系列活动,覆盖全年龄段,从城市到乡村,从阅读到终身学习,将贯穿全年。据新华睿思系统分析,关于2023“书香杭州”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相关的信息共有515条,其中4月21日是信息发布的高峰期,发布信息量为424条。其中中华民族、学习、阅读、读书、数字则为活动相关信息中提及频率较高的热词。

  一直以来,杭州高度重视书香杭州和学习型城市建设,连续举办十二届“杭州学习节”、十六届“西湖读书节”、十八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自2020年起,杭州整合“杭州学习节”“西湖读书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三大学习读书活动,持续组织开展以“书香杭州”系列活动为总载体的全民阅读活动。数据显示,2022年杭州市开展各类阅读活动36000余场(次),参与活动的人次达到1200多万人次。不少网民表示,通过这些活动深刻感受到杭州浓厚的阅读热度与人文温度。

  许多熟悉而又感人的阅读故事在这里流淌:因为书香,这座城市具有柔软可亲的精神力量——向拾荒者开放、被称为“史上最温暖图书馆”的杭州图书馆的故事,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天才翻译家”金晓宇的故事引发大量关注;斩获《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冠军的外卖小哥雷海为,在忙碌穿梭于杭州大街小巷的同时,坚持读书背诗,成就了自我、丰富了人生……

  而此次活动举办地余杭,不仅有着浓浓的“书卷气”,“数字化”更是一块醒目的标识。当阅读搭上“数字化”的东风,扩展了阅读的边界,也增加了阅读的内涵。自2021年以来,余杭以“余阅”公共阅读空间为载体,不断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美丽洲”故事会、太炎讲堂、看见读书会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打造特色公共阅读品牌;并发挥其“数字化”优势,精准定位数智领域,打通市、区数据资源,让市民实现了免费学习。截至目前,余杭累计建成杭州书房5家,完成52个“余阅”空间建设。

  “2023‘书香杭州’系列活动是我们推进书香杭州和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总载体和总抓手。我们将持续深化全民引领阅读方向,拓展阅读空间,完善阅读体系,设计阅读载体,真正把杭州打造成一座书香城,一座学习型城市。”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应雪林表示。

  有网友留言表示,“不只是在读书日这些天,生活中的每一天都需要阅读。读书,让我们有幸能跨越时间、空间,看到这个广阔世界的美好。”虽然活动已经告一段落,但其激发的热情、点燃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依然不断蔓延,成为这座城市永不落幕的一道风景。

  策划:廖晓华

  监制:翁璟

  作者:韩冰玉

  设计:金萍

  《睿思一刻》(浙江)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新华网浙江频道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595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