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7 15:58:32
来源:台州银行

台州银行:“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处置新模式 开出小微金融客户风险“救治”良方

字体:

  近年来,“小微金改”台州模式已贴上“信保基金助力、信用信息共享”等创新标签,切实将金融服务递送至小微企业手中,浙江省台州市正从国家级小微金改实验区向示范区加速迈进。

  为防止小微风险恶化,在台州法院系统及台州银保监分局的支持下,台州银行联合路桥法院,以和合金融共享法庭为框架,创设“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处置新模式,为银行充分实施信贷惠民政策去除后顾之忧,将“风险处置”转变为“风险救治”,真正做到了诉源治理。

  今年4月,台州银行和合共享法庭“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处置新模式成功入选首届企业法治建设创新典型案例。截至4月25日,台州银行已通过新模式,为182位小微经营者量身定制个性化风险救治方案,涉及金额3211万元。

  进企入户 为小微企业续贷

  “您什么时候有时间?您看哪里调解最方便”“您不方便过来的话我们到您家里吧”……

  年初,人民调解员携同台州银行人员前往台州市黄岩区新前街道张勇(化名)的家中,给出了续贷30万元的重组方案,期限2年。

  2020年起,张勇和妻子租了厂房,购置注塑机,在新前创业,如今生产规模翻了一番。可正当生意蒸蒸日上时,张勇开始沉迷于网络,无节制地购买游戏装备,使得流动资金愈发紧张。

  2023年年关将至,多个下游客户迟迟等不到货物,于是扣下了应付账款,加上台州银行30万元贷款到期,至此,张勇流动资金告急,工人们等着结算工资,他悔不当初。

  台州银行在深入了解这一情况后,向银保调委申请人民调解,在共享法庭的调解下,最终30万元贷款在几日后重新发放。“‘足不出户’化解了我的融资危机,现在公司重新步入正轨,真的太感谢了。”张勇加上另外凑齐的10万元,第一时间给工人们结算了工资。

  续贷分期 为小微企业纾困

  在危机来临前,“共享法庭”成了诉源治理的“重要前哨”——

  43岁的金婷(化名),在路桥区做了二十多年的童鞋生意,圈内都小有名声。性格豪爽的她,为周边多个商户提供了保证,台州银行就有7户,金额340万元。

  2022年初,两家商户接连发生逾期:1户50万元发生逾期尚未处置,另1户70万元也发生了逾期。短期内接连爆出风险,金婷心头的巨石越压越重。

  为减轻金婷压力,缓释担保风险,台州银行向“共享法庭”提出解纷申请。有了后期司法确认的司法保障,台州银行与两个逾期户及金婷达成续贷方案,两笔贷款分别降额10万元,由金婷继续提供保证,期限1年,低利率分期还款。

  “这一方式给我们保证人上了‘保险杠’,避免因对外担保引发的系列性的风险,我也愿意继续提供保证。”金婷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有了人民调解的介入,我们可以充分运用‘以贷还贷、分期还款’等方式与债务人达成新的续贷合约,为债务人提供缓冲的机会,帮助其重新树立信心,我行也因此免去了后顾之忧。”台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精准帮扶 为小微企业解难

  彭玲(化名)是椒江区某文创园的第一批餐饮入驻户,她的法式餐厅在当地享有不错的口碑。为提升品牌,彭玲向台州银行贷款30万元用于装修。

  但是,受到各种因素影响,曾经的“网红”餐厅,一度陷入了困顿。2022年,餐厅经营每况愈下,经营难以维系。

  为帮助彭玲度过难关,台州银行于去年10月向银保调委申请人民调解,人民调解员经多方权衡沟通,促成双方达成续贷方案,将还款日期延迟至2025年。这一过程1天内就完成了。

  “我本来都要放弃的,通过人民调解与台州银行达成新的协议后减轻了负担,重新树立了信心。”如今彭玲的餐厅经营得到改善,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如今,在台州法院系统及台州银保监分局的支持推动下,“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处置模式正逐步辐射台州全域,为更多的小微企业提供风险缓释、风险救治的机会与选择。“‘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处置新模式在助力小微企业的同时,大幅降低了台州银行风险处置管理的成本,实现金融纠纷处理‘零次跑’,切实增强了金融消费者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惠及多方。”台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王慧琼/文 台州银行/供图)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6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