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8 20:45:53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杭州市钱塘区牵头成立“大学生创就业法律指导联盟”

字体: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5月8日电(吴帅帅 李雪蕾)“大学生创就业刑事风险防控”研讨会7日在杭州市钱塘区举行。本次会议由人民检察杂志社、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主办,杭州市钱塘区人民检察院承办。相关职能部门、专家学者、高校和民营企业代表围绕涉大学生创就业法律风险的积极预防、涉大学生创就业犯罪行为的司法应对等议题展开对话。

  会上还启动了“大学生创就业法律指导联盟”。该联盟实施“1+9+14+N”组织架构体系,即以“稳就业”为“1”个核心目标,由钱塘区人民检察院牵头,联合区内“9”家单位及平台、“14”所高校就业处、“N”个优质企业共同组建,协同联动提供就业法律指导,多措并举扶持初创企业成长。

  杭州市钱塘区是浙江省首个省级新区,拥有经开区、高新区、综保区、自贸区等多块国家级牌子,也是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和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同时,作为华东地区最大规模高教园区所在地,集聚14所高校和25万师生,每年有超过5万名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步入社会。近年来,钱塘区始终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创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倾力打造大学生就业创业生态示范区,累计建成校友产业园3个、市级以上大学生创业空间17个、产业学院28个,去年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超8万个,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3.25万人。

  为更好护航大学生走好走稳创就业之路,钱塘区还与区内14所高校共建普法联盟,助力大学生有效防控创就业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建立健全一站式、全方位的就业指导和创业服务工作体系。其中由钱塘区人民检察院牵头打造的“法治第一课”品牌,根据大学生职业生涯全周期不同阶段的问题导向,量身定制法治课程,近年来开展特色法治宣讲50余场、受众5.1万余人。此外,创新开设的“钱塘检察法律超市”,以“线上+线下”方式累计帮助近千名高校毕业生解决就业创业中的“法律隐患”。

  “大学生创就业法律指导联盟”成立后,将进一步助推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大学生创就业一体化保护工作新格局形成,有效提升大学生法治保护整体合力,助力钱塘产才融合示范高地建设和杭州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责任编辑: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9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