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8 20:45:53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茶叶质量安全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杭召开

字体: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5月8日电(记者 段菁菁)为进一步提升我国茶叶质量安全水平,6日,由中国茶叶学会、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主办的茶叶质量安全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办。

  包括陈宗懋在内的5位茶叶研究领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海关、茶叶出口企业、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进出口商会、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等单位负责人,贵州省等20个产茶省市茶叶主管部门负责人,茶树及相关作物质量安全领域专家等90余人齐聚,共话茶叶质量安全。

  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陈宗懋院士阐述了中国茶产业七十年发展过程,并以茶叶出口为切入点分析了中国茶叶质量安全现状。他认为,要促进我国茶叶质量安全水平提升,需从停止应用水溶解度高的有机磷农药、颁布修改几种新烟碱类农药在茶叶上的农药最大残留标准(MRLs)的文件、加强在各产茶省宣传及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等三方面入手。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树病虫害防控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周利研究员认为,农药和污染物仍是我国茶叶质量安全的重大负面因素,茶叶中的残留影响了我国茶叶的饮用安全和出口安全。会上,他分享了茶叶中污染物源解析和控制研究进展。

  专题研讨阶段,参会代表们围绕“从质量安全角度分析影响茶叶出口的痛点、难题”及“从质量安全角度分析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管控措施”进行交流、研讨,并从茶园绿色防控进展、相关作物质量安全研究现状等角度对茶叶质量安全问题进行了系统全面分析。

  多家茶叶出口企业从质量安全角度提出了茶叶出口遇到的痛点、难题,来自贵州、海南、浙江、云南等地茶叶主管部门分享了对于茶叶质量安全防控的产业实践。

【责任编辑: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9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