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6 19:35:42
来源: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

中国移动5G“数智”助农

字体:

  近年来,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将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耕、种、管、收等全流程,逐步形成农业治理、畜牧养殖、5G直播等纵向贯通,横向相连的“数字生产”全新模式,带来了“智慧农业”全新体验。

  APP智慧种茶,让茶园管理更轻松

  在浙江杨家牌楼茶园,540余亩茶树在数字技术的赋能下为当地村民带来源源不断的“绿色财富”。

  为了便于对茶园进行管理,村委与中国移动合作引入太阳能摄像头和智能环境感应器等智能设备。太阳能摄像头适应茶园环境无需另外拉线通电通网,茶农在手机上就可以实时监测茶叶生长情况。智能环境感应器搭配实时告警功能,茶农可以时刻掌握环境温湿度变化,茶树什么时候出新芽、什么时候批量化采摘,每一个生长过程都可以直观清晰地展示出来。农户还可以通过手机和家亲APP,查看到环境温湿度、土壤温湿度等数据,以便及时进行浇灌。此外,不少村民还利用手机进行农产品直播,为杨家牌楼的茶叶打开新销路。

  在茶叶种植、加工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都有中国移动数智科技的“身影”。如今,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5G技术,在为茶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高产、优质、环境友好的农业助力。

  5G数字乡村平台,让果园增产增收

  在江苏常州,中国移动5G助力打响“丹丹梨”品牌,带领当地梨农奔向共富路!打开中国移动“5G数字乡村”平台查看梨园情况、拨打5G视频电话、5G直播给全国人民种草“丹丹梨”。

  梨花盛放的时节,“5G视频通话”冲破疫情阻隔,把“丹丹梨花节”的盛景呈现给全国网友,持续积累品牌影响力;梨树生长的时节,“中国移动5G数字乡村”平台实时看护果园,及时发现长势劣的花蕾,监控每棵树生长的蜜梨数量,约束采摘行为,保障蜜梨品质;果园丰收的时节,多家单位通过5G直播,和果农一起展示“丹丹梨”,在镜头下采摘、分拣、装箱、发货,让网友沉浸式体验果园采摘的乐趣,不仅通了销路,活了产业,更富了农民。在吴丹凤的运作下,“丹丹梨”的品牌影响力迅速增大,几年来,销售量从10万斤到百万斤,销售额更是突破了千万元,让数百户农户尝到了蜜梨的甜头。

  5G时代的到来,为农副产品的产销带来新路径。中国移动不断升级“5G+应用”乡村振兴模式,通过5G技术与农业的结合应用,实现了果园数字化种植,也带来了果农增产增收的新气象。

  从会种到“慧”种,中国移动紧跟时代步伐,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工作要求,以“智慧乡村”建设为抓手,将“数字乡村”与“智慧农业”深度融合。结合4G太阳能摄像头、温湿度传感器等设备,深化网格赋能,通过推广智慧果园、智慧大棚等技术,推动5G智慧农业进乡镇、进农村、进地头,补齐农村服务短板,助力现代农业升级,为农业蓬勃发展增添动力。(张晓艺/文 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供图) ​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9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