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6 19:35:42
来源:宁波市场监督管理局

宁波GM2D产品亮相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会议

字体:

  5月15日,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七次会议经贸推介洽谈会在宁波举行,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现场分享该市进出口商品“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项目实施情况。

  “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Global Migration to 2D,简称GM2D)是国际物品编码组织GS1(Global System 1)于2020年发起,旨在推动全球商品编码在2027年前由一维条码向二维码转换,为商品换发“二代身份证”的全球性计划,将对推动全球商品的质量管理、物流运输、市场营销、贸易结算等发挥重要作用。2022年5月,国际物品编码组织(GS1)、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签署了三方声明,浙江省作为全球首个GM2D示范区进行先行先试。

  宁波作为长三角经济区重要的国际港口城市之一,以实施“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为契机,聚焦进出口商品贸易,通过重构进出口商品编码体系、搭建进口商品防伪溯源平台,在宁波自贸区北仑区域率先开展进出口商品GM2D应用试点。2022年9月,宁波发布了首张进口红酒GM2D单品码。2023年1月,全省GM2D示范区建设推进会在宁波召开。宁波海关、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宁波进出口商品GM2D全领域扩展应用。

  截至目前,宁波进出口商品GM2D转码赋码量已超1440万个,实现对进口奶粉、葡萄酒、化妆品、日用品、母婴用品以及出口户外用品等285个品类的转码赋码。GM2D应用为进出口商品全链条安全监管提供了新思路,也为进出口商品国际贸易便利化打开了新局面。

  为推动实现政府侧、社会侧、企业侧、个人侧“四侧”二维码信息贯通,宁波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参与GM2D二维码规则标准制定,主导或参与起草了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等46标准,有力推动了二维码应用的规范与统一。据介绍,本次博览会期间,宁波市场监管部门还将推出符合GS1要求的《进口食品追溯二维码应用规范》标准,为进口食品溯源管理、仓储物流、贸易结算等编码用码的规则统一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看准机遇,宁波进出口企业抢抓先机。涌优、宁兴优贝、美逸康等贸易公司已开展首批试点,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天猫进出口、祥淼科技等公司也已加入第二批试点,参与的企业和商品品类正在迅速扩大。当天,试点企业也将贴有GM2D码的部分产品带到了现场展示。通过扫码,可以了解产品的商品信息、物流信息和海关申报信息等,同时,自定义模块还增加了商品说明、品牌宣传等内容。

  据悉进出口商品GM2D码的生成,依托的是宁波海关、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主导基于GS1国际规则的进口商品防伪溯源平台,这是由政府、企业共同搭建的平台,区别于其他企业自建的平台,扫码展示的数据更具有公信力。宁波进口商品防伪溯源平台同时对接浙江省“GM2D在线”二维码公共服务平台,政府部门可以对进出口商品量、用码场景、来源国、购买力等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对进口商品的全链路风险预警和管控。

  “通过中国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新技术的运用,我们减少了信息交互的沟通成本,提高了产品的附加价值。所有在GM2D进口商品平台上注册产品的公司无需提交大量纸质文件,所有货物将被标记为QR码,以跟踪产品的完整可追溯性,确保产品的原创性,以及信息和保修。”塞尔维亚一贸易公司总经理雷伯加·泰尔契奇说。

  “宁波进出口商品GM2D应用,致力于推动数字技术和全球产业价值链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降低国际贸易交易成本并助力实现更多的贸易流量。”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元刚表示,5月底,国际物品编码组织GS1总裁团队将访问浙江,并到访宁波了解进出口商品GM2D应用情况,体现了国际物品编码组织GS1对宁波进出口商品贸易领域GM2D的高度关注与认可。“我们期望借助博览会平台,让更多的企业和商会组织了解GM2D,加快GM2D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国际贸易中的应用,助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商品国际贸易便利化。”陈元刚说。王薇 金琳 谢益莉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