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6 21:30:52
来源:新华网

“瓯江论数 数安中国”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看点纷呈

字体:

  新华网杭州5月16日电“瓯江论数 数安中国”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将5月17日至18日在浙江温州举行。届时,国内数据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将齐聚瓯江,共商数据安全与发展大计。

  这是温州第二次举办数据安全发展大会早在一年之前,敢为天下先、善于“吃螃蟹”的温州人,就率先探索数字安全的解决方案,着力深挖数据最大价值,打造中国(温州)数安港,并召开了“瓯江论数 数安中国”2022数据安全发展大会,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有哪些看点?为您揭秘

  “瓯江论数 数安中国”2022数据安全发展大会。新华网发 林筱 摄

  看点一:规格高专家云集

  大会吸引了专业协会、科研院所和头部企业共同参与举办,并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等100多位业界大咖,其中有新聘任的专家委员会成员,还有在专业领域如数据出境安全评估方面的实践业务专家。

  专家们将围绕数据智能安全与价值、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大数据创新应用等当前数据领域最关注、最热门的专业话题作学术交流、经验分享。

  看点二:创新多场景丰富

  大会以理论结合中国(温州)数安港和数据产业发展实践,编制形成数据资产登记、数据分级分类管理等一批基础制度,并在会议期间发布。

  现场还将发布安全可信数据空间、预付费资金监管、安诊无忧、生命金钥匙、平安高速、数智领事馆等一批特色创新应用场景,实现温州领跑、全国推广。

  看点三:覆盖广活动多样

  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将设一个开幕式两大专题会议、五个分论坛,内容主题丰富多样。

  其中个分论坛涉及医疗健康、数据安全、数据合规、数字资产、数据智能等方面,主题分别为“合力共融·引领医疗健康产业升级”“构建安全可信数据空间 创新数据要素引领模式”“数据出境安全合规”“游戏赋能新业态·数字资产新纪元”“数据智能:安全是前提,发展是主题”。

  看点四:举措实精准服务

  大会现场签约中国电子、联仁健康等数据领域头部企业及上海数交所、深圳数交所等专业机构,为本地数据企业提供专业服务揭牌落地中国(温州)数安港企检服务中心、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人才培养实验室等一批合作项目,加快建设温州市互联网安全服务保障中心,为企业提供交流、学习、培训等服务邀请全国最早获批数据出境安全评估案例的单位分享经验。

  2022年5月18日,中国(温州)数安港开园。新华网发 图源温州发布

  大会期间,正值数安港开园一周年。我们精心谋划举办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努力让更多的企业和人才亲身感受温州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生机勃勃的创新创业环境和优良美好的生态环境。”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叶艳表示。

  据了解,中国(温州)数安港开园以来,锚定“世界一流数据强港”“中国数字经济新高地”“全国一流数据交易中心”三大定位,聚力于推进数据要素集聚、优质企业集聚、创新力量集聚,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林筱

  核校:宋越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9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