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7 08:03:26
来源:新华网

向“融”而行丨浙江平阳:农文旅体共携手,诗与远方同邂逅

字体:

  春夏交替,旅游继续升温,哪些小众打卡地值得收藏?翻开活力浙江的长幅浩卷,温州平阳是众人追寻返璞归真的向往之地。这里有面朝大海的南麂列岛、有胜却蓬莱的雁荡山、有传承民族精神的红色记忆,有璀璨的文化星空,更有让人不能辜负的田园风光。

  平阳,地处浙江东南之隅,20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这座千年古县念好“容、融、荣”三字诀,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如今的平阳,海潮奔涌,芳草连天,一派锦绣风光。

  山海包容焕活力

  前不久,平阳县人民政府与浙江省二轻集团就南雁荡山文化旅游片区开发签署合作协议,浙江省二轻集团注资31亿元,以系统化、集成式的谋划,助力南雁旅游“出圈”。

  南雁荡山风光

  南雁荡山景区位于平阳县西部,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坐拥五大景区、六大自然景观,“儒、释、道”三教荟萃。近年来,平阳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提速基础配套建设,南雁景区整体面貌有了极大提升,每年吸引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享誉浙南闽北。

  “此次项目填补了南雁荡山项目的空白,投资规模可以说是目前平阳文旅史上之最。”平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规划总面积约16.6平方公里,建成后将为平阳带来超百万客流量,对带动西部山区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独具特色的山海资源,赋予了平阳得天独厚的旅游优势,也蕴养了这座千年古县山包海容的独特气质。

  南麂风光

  走进坐落于平阳县鳌江口外30海里东海海面的南麂列岛,这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南麂列岛是国家4A旅游风景名胜区、中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享有碧海仙山、贝藻王国、海上神农架的美誉,今年2月2日的第27个世界湿地日当天,南麂列岛被列为国际重要湿地,成为除西溪湿地外浙江省的第二个世界级湿地。

  近年来,当地积极发展海岛旅游、引进产业项目、完善海岛基础设施功能。今年“五一”期间,南麂列岛旅游火爆,鳌江至南麂列岛的客船,由每天1班增加到4班。据了解,南麂列岛年均游客量达8万人次,年均旅游总收入超1.5亿元。

  产村相融展新颜

  5月,是小龙虾上市的季节,平阳县昆阳镇湖屿村稻虾共养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近处,村民正忙着放虾、装箱;远处,游客正品尝美味新鲜的小龙虾。

  湖屿村是“浙南龙虾第一村”。近年来,湖屿村因地制宜发展“稻虾共作”产业,实现“一地两用,粮虾双收”,形成“看、玩、捉、吃”休闲农旅项目的同时,村民也实现了增收致富。据了解湖屿村村民以前人均年收入为2万余元,如今有四五万元。

  湖屿村卡丁车营地。

  随着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发展主旋律,农业经济、生态、文化等价值日益凸显。如今的乡村绝不是“土里刨食”的所在,而是绵绵乡愁氤氲的风土。

  从湖屿村的“浙南龙虾第一村”走到新联村这个“中国黄茶第一村”,随处可见发展的活力,修葺一新的游步道,连通着畲大舞台和农产品展销中心;平阳黄汤茶餐厅制作的各类茶特色美食,让人馋涎欲滴…………

  作为畲族少数民族村。近年来,水头镇新联村的畲族文化、畲乡茶歌等民族特色融入黄汤的茶旅中,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出了“畲乡茶韵”主题文化村,2022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6138元,同比2021年增长22.5%。

  新联村“畲乡茶韵”主题文化村

  在平阳,把旅游“玩”得飞起来的,眼下不止湖屿、新联两村。平阳大力推进文旅、体旅、康旅、农旅等产业跨域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已成功创成A级景区镇16个,实现全县景区镇100%全覆盖;A级景区村131个,其中3A级景区村25个,以及省级旅游驿站2个,省级放心景区7个。

  节赛繁荣谱新篇

  柔软而葱郁的草坪上,来自江苏镇江的“马犬小姑娘艾米”甩了甩尾巴,瞪大眼睛,绷紧肌肉,主人李先生一声令下,撒腿奔跑,轻捷地翻过1.8米高的障碍物,衔回重达1公斤的哑铃,送到李先生跟前,然后等待新的指令……

  5月6日,为期一个月的平阳首届宠爱嘉年华在鳌江镇拉开序幕,将开展CKU犬运动会、国内首条宠物旅游线路发布、萌宠相亲会等众多系列活动。主办方表示,“平阳将以‘宠爱’为名,努力构建‘人宠它’的大爱格局、‘人宠人’的人文情怀、‘城宠人’的城市气质,塑造‘来平阳,我宠你’的幸福新标签。”

  坡南文化节。

  近年来,平阳县积极探索以赛促旅,借节促游的旅游发展之路,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的举办,向外界展示了当地独特的旅游资源和魅力,旅游市场呈现出一片繁荣热闹景象。

  在万全镇,“诗画水乡·宋韵万全”届宋韵文化旅游节启幕;在山门镇高墩村,“红绿”相间的文化旅游节让这个身处革命老区的小村庄,一跃成为假期里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今年“五一”期间,平阳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65.8万人次,同比增长42.1%,县域内的星级饭店和民宿入住率也远超历史同期。

  “我们将持续推出坡南民俗文化节、红色文化旅游节、‘红都绿野碧海岛’自驾节等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平阳旅游整体形象。”据平阳县副县长郑义介绍,接下来,平阳将持续完善平阳旅游辨识度,推出代表平阳独特文化内涵的旅游口号、卡通吉祥物,以及城市形象,构建更具平阳辨识度文旅IP。

  在旅行中感受文化之美,在旅行中寻觅旧时乡愁,在旅行中享受自然风光。漫步平阳,山与海包容,“诗”和“远方”相融,旅游市场繁荣,一幅共同富裕的最美画卷已经铺展。(徐融 鲁新/文 平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9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