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7 22:48:32
来源: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政府

科创湖畔的青年丨“瓜菜花工厂”里的青年农创客

字体:

  近日,在位于浙江嘉兴秀洲区油车港镇的嘉兴智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温室大棚里,花果蔬菜长势喜人,80后农创客舒波细心查看大棚内作物生长情况。眼下,这家专业从事瓜果蔬菜花卉工厂化育苗的公司全年可育苗3000多万株,销售额突破500万元。

  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园艺专业的舒波,是这家“瓜菜花工厂”的创始人,来到嘉兴创业之前,他曾在企业上过班,也办过园艺公司。201812月,嘉兴市秀洲区农业经济开发区正式成立,让舒波感觉到机遇的来临。“我毛遂自荐后镇里很快响应,专门组织人来考察,很快我的瓜菜花工厂化育苗项目就成功落地油车港。”舒波说。

  “这里区位条件优越,离上海、苏州等地花卉市场都非常近,选择这里落户能大大降低运输成本。”说起主动落户的原因,舒波说,在油车港镇建设基地,能有效辐射嘉兴长三角几座大城市的市场,“一年下来光是运输费用,就可以节约好几万块。”

  除了地理位置优越,油车港对企业实行的“拎包入驻”政策也是吸引舒波的重要原因。“基地的设施都是现成的,每年我只要缴纳一定的租金就可以‘拎包入驻’,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是很大的便利。”舒波说道。

  2019年,油车港镇古窦泾村投资约773万元建设瓜菜花工厂化育苗项目,以“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新模式,不仅为农创客落户创造了优质条件,减轻了投资客的固定资产投资负担,还有效带动了农户增收。据介绍,该项目收益每年归农户所有,大棚租赁的费用每年归村集体所有,真正实现了公司、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三方共赢。

  近年来,为了帮助更多像舒波这样的大学生来农村创业,油车港镇不断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服务好农业主体,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目前,油车港镇已经引育农创客35人,引入特色现代农业项目4个。(张榆/文 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政府/供图 油车港传媒中心/视频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