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7 21:22: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象山县税务局

象山税务全力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字体:

  以项目建设扬优势、补短板、添活力,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正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助推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象山县税务部门顺势而为,聚焦重大项目涉税需求,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高效提供涉税服务,全力护航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

  靠前问需 项目落地有勇气

  今年年初,总投资10亿元的宁波荣宝雨高散热3D立体陶瓷镀膜基板生产项目正式开工。

  荣宝雨新材料科技(宁波)有限公司作为国内专业研发、制造、生产高性能功能薄膜、汽车装饰薄膜的初创型科技企业,税务部门全力支持和推动该项目顺利落户象山

  “选择象山,主要是因为这里的营商环境让我信心十足。”宁波荣宝雨新材料科技(宁波)有限公司法人郑宇景表示,“从项目考察到落地启动,再到施工推进,税务部门主动上门,了解项目进度,预判分析后期可能适用的税费政策,及时为企业送来政策辅导和涉税提醒。”

  为帮助像荣宝雨这样的初创型企业站稳脚跟,象山县税务部门建立靠前服务机制,及时对接招商发展中心、经信局等部门,获取招商引资、招大引强的企业信息,主动深入企业了解建设投产情况,提供“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

  郑宇景表示,自项目启动以来,税务部门多次派业务骨干为他们量身定制服务套餐,累计为项目建设解决实际涉税疑难8个。目前,该项目总体进度已完成5%,工程进度比预期要顺利。

  税惠常伴 专注研发有士气

  日前,2022年度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正式公布,由浙江钰烯腐蚀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与宁波工程学院参与申报的“混凝土钢筋阴极保护嵌入式阳极”项目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年来浙江钰烯腐蚀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浙江大学、宁波工程学院等高校,携手研发混凝土钢筋保护新工艺,突破性解决了在干燥、潮湿或干湿交替环境条件下混凝土构筑物内部钢筋腐蚀问题,产品使用寿命长、安全可靠性好,技术成果广泛应用于桥梁、港口码头、风电基础平台等多个领域。

  “我们有信心去加大研发投入,离不开税务部门对我们支持,去年我们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费优惠政策230余万元,为我们的关键技术攻坚提供了很大帮助。”浙江钰烯腐蚀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欧曙辉表示。

  目前浙江钰烯已拥有20多个研发项目,今年预计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近300万元;同时,还能享受包括出口退免税、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总体税惠金额有望突破1000万元。“国家给企业提供了很多支持,特别是对创新研发的支持力度很大,有非常好的政策导向,让我们可以大胆放心去创去试。”欧曙辉说

  全力护航 爬坡过坎有底气

  在象山县南田岛的海岸线上,由中船海装风电(象山)有限公司打造的“大兆瓦级海上风电智能化装备产业园”正如火如荼建设

  该产业园是建设“碳中和”示范区的重要项目,总投资102亿元,建成后将是全省最大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安装、运维等生命周期服务基地,预计年产风电机组可达120万千瓦。

  梅雨季节导致作业窗口期短,施工工期紧张,为应对抢追进度挑战,高峰时期,企业的多个作业面同时开工。“施工作业量陡然增多、可作业时间受天气影响缩短,一系列因素导致施工成本增加,对我们的账面资金流提出了很大挑战。”中船海装风电(象山)有限公司办税人柳亚芝说道,“税务部门知道我们的难处后,快速为我们办理了留抵退税近550万元,为我们全力以赴赶上原计划目标解决了资金问题。”

  据了解,为更好地为地方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周期的税收服务,象山县税务部门推出“项目跟踪员”机制,通过对建设项目的分析评估,个性化定制团队人员构成和辅导支持方向,动态关注企业项目建设期发展情况,针对性讲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并及时进行税收风险提示,全力护航重大项目稳步建设。王薇 方明宇/文 国家税务总局象山县税务局/供图)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