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7 21:22:18
来源:杭州市临平区交通运输局

“高瞰一眼” “颜值”飙升 精准提“靓”

字体:

  高速入城口杭州的一扇窗口,是展示杭城形象的一张金名片,也是惠及民生的一项重要工程。

  自2022年以来,杭州市临平区交通运输局根据《“迎亚运”杭州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方案》文件精神,高质量推进高速公路路域范围内“洁化、序化、亮化、美化、文化”的整治工作,对临平东、乔司东、杭州北、塘栖等11个入城口开展绿化提升、景观提升、夜间灯光亮化、节点小品打造等工作。一个个入城口焕然一新、各具特色,不断提升着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闹中取静,品味古韵临平

  高速入城口,给人的印象往往是车流喧嚣。而乔司东则闹中取静,在高速上口一侧以物造景,再现古海塘历史,以临平区独有的文化特色展示着丰富多彩的“临平味道”。

  古海塘是临平区继大运河、超山梅花、良渚文化玉架山遗址后,又一张值得骄傲的文化金名片。

  在精心雕琢的绿化景观背景下,通过石块、石子、雕塑等模拟古海塘墙和海浪,以及劳动者挑石的剪影,再现古人劳作的场景。

  在高速下口一侧,则又打造了一条汀步。汀步曲径通幽,颇有幽深雅致之味,今后还将串联起沿线花海、观望亭等景观,成为附近居民的休闲好去处,也让古海塘文化在漫步中进入游人的视野。

  破除痛点,打造畅达交通

  区交通运输局紧贴民生诉求,聚焦群众期盼,将民生实事办实,让实事惠及民生,多措并举破除临平东历史遗留的红绿灯“痛点”问题,全力打造畅达交通。

  在整治提升过程中,区交通运输局在收费站出口主路两侧新建了两条“四好农村路”,不仅大大提升了通行效率,还有效缓解了拥堵问题。

  效果图

  届时,临平东还将展示亚运元素与临平元素相结合的特色小品,营造浓厚亚运氛围的同时,也表达临平喜迎八方来客的美好寓意。

  美好“丰”景展现水韵新姿

  借着入城口综合整治的“东风”,塘栖互通的土地开展了“非粮化”整治,恢复耕地功能的同时,增设水利设施、灌溉机埠和彩色道路,并在专家指导下种植了约6万平方米以临平LOGO为主题的模纹彩色水稻。

  秋收时,万亩水稻结出沉甸甸的稻穗,稻浪随风翻滚,簌簌作响。区交通运输局通过“因地制宜”的方式实现了耕地保护与整治提升的“双赢”。

  同时,还打造了以广济桥为原型的立体花卉,展现塘栖独有的历史文化地标。

  如今,塘栖互通两侧已是一望无垠的碧绿,蓝的天、白的云、绿的麦,交织出春日最美的风景,焕发出大地的盎然生机。

  匠心打造,营造亚运氛围

  在夜色的映衬下,焕然一新的杭州北灯光璀璨、流光溢彩。

  改造提升后的杭州北华丽“变身”,不同亮度的灯光打造出多彩的视觉效果,突出重点、疏密,形成层次感,体现出入城口古朴造型的层次美。

  杭州北一侧的景观小品,植物层次感丰富,造型独具特色,营造出浓厚的迎亚运氛围感。

  除了上述入城口,还有临平互通、崇贤互通等多个入城口都已“旧貌换新颜”,以全新的形象精彩亮相。

  这份成效的背后,区交通运输局下了不少功夫,实地调研、收集百姓意见、做优整治效果等等。全力打造临平入城口“城市文化新名片”。沈燕 王鑫燚/杭州市临平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