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7 22:48:32
来源: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

中国移动推进教育数字化,开启智慧家庭教育新模式

字体:

  作为网信领域中央企业,中国移动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发展,综合运用云计算、音视频实时直播、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打造集多元化教育资源、个性化伴学服务、智能化硬件设备为一体的“和家伴学”产品体系,助力教育公平普惠。该案例已入选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等七家机构联合发布的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获奖案例”,为欠发达国家数字化教育转型输出中国经验。

  数字化内容:让优质资源共享共用

  为缩小城乡数字化教育资源的差距,中国移动和家伴学汇聚超10万+小时素质教育内容,构建包含语言表达、艺术审美、科学探究、健康成长、社会适应的“5A”儿童成长内容体系,通过大屏电视、中屏音箱、小屏手机等多终端,将优质教育资源输送至全国偏远乡村地区。

  近年来,中国移动充分发挥电视大屏端的居家学习优势,面向全国城乡家庭提供小、初、高全学科多版本课程及云课堂直播工具,日均服务乡村用户数850.4万,访问次数达23.45亿,确保“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

  除此之外,中国移动还开展“乡村振兴 教育同行”专项行动,深入贵州、江西等偏远乡村地区,搭建集“智能电视大屏+点读台灯+绘本”为一体5G智慧阅读室,将城市优质教育内容常态化接入,让乡村孩子和大城市的孩子“同上一堂课”,助力乡村振兴和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实施。

  智能化服务:让学习成为美好体验

  中国移动以服务全国家庭用户的和家亲APP为入口,打造“和家伴学”移动端应用:优选素质培养课程、学习打印资料、试卷试题三大类教育资源,针对孩子学习中的“学、练、测、督”等关键环节,提供举一反三、AI听写、学习计划、学习报告等智能伴学工具,同时拉通打印机、学习灯、智慧笔等教辅设备,让广大异地务工的父母通过软硬一体化的智能伴学服务,便捷、高效地远程陪伴孩子学习成长。

  长期在广州务工的王丽,每每结束工作回到住处,就迫不及待地打开和家伴学,一键连接远在甘肃天水市清水县家中的“智学宝”学习台灯,与在读一年级的儿子进行实时音视频通话和远程伴学。儿子作业中遇到难点,王丽就使用“举一反三”拍搜获取智能推荐的同类习题,让儿子加以巩固,触类旁通;她也时常为儿子制定专属学习计划,在陪孩子学习诗歌、文艺、百科等课程中,不断增进亲子沟通和互动。“我的文化程度不高,辅导孩子作业对我来说是有点吃力的,好在有和家伴学这个小帮手,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工具,让我轻松远程陪伴孩子学习。”王丽说。

  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和家伴学已通过多屏多终端服务超3000万家长和学生,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规模化输送至全国乡村地区,改善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环境,助力乡村教育升级。中国移动将持续依托“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不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服务的深度融合,满足家长个性化、多元化的家庭教育需求。(张晓艺/文 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3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