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8 08:03:01
来源:新华网

向“文”而兴丨浙江平阳:传承千年文脉 重现魅力古城

字体:

  夜幕降临,华灯亮起,坡南老街人头攒动。这条历经宋、元、明、清、民国千年风雨洗礼的老街,向游人诉说着古时商贸的繁盛。

  千年商港文化,这里是发祥地;两宋文化,这里流动不息;红色文化,这里是最好的探寻地之一。这里,是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一座生长于历史沃养中的千年古县。近年来,平阳坚定文化自信,赓续文脉踔厉前行,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交出了“何以有为”“守正创新”“赓续文脉”的时代答卷。

  文曰东南邹鲁 武居两宋第一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十里水乡,船为媒,桥为聘,5月初,一幅宋韵水上婚礼画卷在平阳万全镇周垟村徐徐展开,再现“碧水映红船,才子会佳人”的中式浪漫。宋代是我国文化最昌盛、艺术最繁荣的朝代。从古至今,“宋韵”这个词,在平阳一直“引以为豪”。

  顺溪镇古屋夜色

  平阳,西晋太康年间建县,历史悠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顺溪古建筑群坐落于此。五代两宋时期,孔裔与洛学先后入平,平阳学风大振,科举鼎盛,登进士第者706人。南宋更是文武兼修,有文状元2名、探花2名,武状元15名、榜眼6探花7名。平阳也因此被称为东南小邹鲁、武状元之乡。

  武状元文化节

  近年来,宋韵重绽今辉,尤其是今年,平阳创新推出武状元文化节,以南拳武术、戏曲快闪、武状元跨马巡街、乐队武侠专场演出、非遗项目展示、兵器展等以“宋韵武风”为主题的活动在平阳坡南街一一亮相,掀起了一股穿越千年浪漫的宋韵之风。

  诗意之间,历史与现实,巧妙地有了勾连。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契合点,一批守正创新的“样本”正脱颖而出——鳌江镇,以“宋韵‘武·艺’占鳌头”为主题武术文化节吸引了千余名民间武术爱好者以武会友;万全镇,首届宋韵文化旅游节完美集结了宋韵生活美学精粹,寓教于乐,充满趣味……

  “寻找到切合时代、切合人民的表达,是平阳让宋韵‘活起来’的密码。”平阳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既满足了人们美好生活的需要,又带来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

  近今俊彦辈出 璀璨浙南红都

  平阳历史上人才辈出,有《富春山居图》作者黄公望、南宋爱国诗人林景熙。近现代也涌现出维新思想理论家宋恕、“百岁棋王”谢侠逊、“数学泰斗”苏步青、“新闻巨子”马星野等诸多名人。

  平阳更是浙江著名的革命老根据地县,被誉为“浙南红都”,浙江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在平阳召开,浙江全境解放在平阳完成。今天的平阳,深耕红色资源、打造精神高地,努力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凤卧红色研学基地

  重走红军古道,感受红军长征艰难险阻;探访浙江省一大陈列馆等红色圣地,了解先辈事迹;编制行军草鞋、制作行军干粮,感悟红军精神的真谛……“五一”期间,凤卧镇的红村研学营地成了热门旅游目的地。营地负责人钟振峰介绍,从今年春节开始,研学市场就火热起来,目前预约日期已经排到下个月,营地20多个教官连轴转,平均每天接待500至600人,客流量同比增长80%左右。

  凤卧镇是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所在地,近年来,凤卧镇联合平阳县兴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先后修建省一大纪念园等重点纪念设施,不仅形成了链条式、矩阵化的革命遗址遗迹群,更成为闻名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目的地。

  离凤卧不远的山门镇也绽放出绚丽之花。看一次雁山鳌水,赴一次红旅之约。4月底,“雁山水畔·遇见红都”山门红旅文化节启幕,尝美食、看表演、玩游戏、观革命遗址……红色基因在寓教于乐中代代相传。山门是革命老区镇,近年来,该镇全力打造浙南闽北文旅融合示范地,走出了一条红色文化引领、绿色旅游带动、传统村落集群的发展之路。

  通过统筹保护红色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故事、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平阳不断打响“浙南红都”品牌,将红色“种子”播撒到更多地方。

  鳌江大龙非遗活动

  文化底蕴深厚 非遗琳琅满目

  前不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命名第一批10个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87个省级非遗工坊,“平阳黄汤”省级非遗工坊名列其中。

  平阳黄汤是中国茶历史上绕不过的一道名茶。《清代贡茶研究》云:“浙江的贡茶中,数量最大的不是龙井茶,而是黄茶。”平阳黄汤,早在清乾隆年间便成为贡品,历史久远,却一度濒临湮灭。十一年前,平阳采用传统的“九闷九烘”的工艺成功制茶,从此,千亩茶园,韵飘万里。

  平阳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多彩,有顺溪古建筑群等3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会文书院等1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平阳木偶戏等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平阳和剧、平阳黄汤等22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年来,平阳依托特色非遗资源,推动传统工艺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千年古村鸣山村。

  塘河岸、榕树下,鼓词声声,茶香袅袅……在昆阳镇鸣山村,非遗就像散落在水乡街巷的一颗颗耀眼明珠,融入现代生活,形成独具平阳特色的集聚规模效益。在这里,游客们可以驻足观看木偶戏、听鼓词,也可以到非遗文创基地动手体验蛋画,累了可以在街边尝一尝平阳黄汤和姜茶。依山傍河的鸣山村有着1700多年历史,随着26家非遗产业、20多家优质文创商户、20家挂牌非遗传承基地的入驻,这个古村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放眼全县,平阳对传统文化的挖掘日益加深,目前已初步形成以非遗为龙头的26种经济业态百花齐放的格局,非遗文创业态年产值达1700多万元;同时,精心打造5条非遗研学主题精品线路,年游客量70多万人次,鸣山村线路入选温州文旅百条精品旅游线路推荐之“研学旅行”主题线路。

  仰望历史的天空,中华文化熠熠生辉;跨越时间的长河,古今在此相遇。平阳这张“千年名片”,正以更新更靓的美丽容颜娴静示人,流光于世。(徐融 鲁新/文 平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9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