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8 17:30:51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浙江:审计数据归集流程规范地方标准实施

字体:

  5月18日,浙江省审计厅提出并组织省标准化研究院、省大数据局发展中心等研究起草的《审计数据归集规范》(DB33/T 2579—2023)省级地方标准将正式在全省范围内实施。该标准是全国首个政务信息系统审计数据归集的省级地方标准,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充分利用政务信息系统和数据共享平台获取审计资料的标准探索,将有力助推国家审计数据归集试点建设取得新突破。

  “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推动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离不开强有力的审计监督工作。积极推广“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利用统计分析、关联分析、聚类分析等数据挖掘技术,建立多维分析模型,实现常态化审计监督和风险监测是审计机关为数字经济创新提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三个“一号工程”保驾护航的重要手段。

  据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标准聚焦收集、产生公共数据的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平台向审计大数据中心归集审计数据的具体控制架构,重点围绕审计数据归集的基本原则、归集体系、数据申请与审批、数据交换与归集、数据治理和安全控制等方面进行标准研制,提出了被审计单位、大数据管理部门、审计机关的数据申请、审核确认、数据交换与归集、数据治理等数据归集流程和技术规范,以实现自动归集与汇聚政务信息系统和数据共享平台的审计数据。

  浙江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标准引领将进一步解决审计机关数据归集难、归集方式不规范、数据运用不平衡等痛点堵点问题,加快健全“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为更好服务审计高质量发展、打造变革型审计机关、推进审计监督现代化先行,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样板。(孟一丁 邱文强)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