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8 20:29:40
来源:农业银行杭州分行

农业银行杭州分行审批“盘活贷”金额近百亿元

字体:

  银行如何参与盘活存量资产是一道新命题。从20225月底开始,经过近一年的探索与实践,农行杭州分行推出了“盘活贷”产品,并制定了《存量资产“盘活贷”操作指引》,汇编了《存量资产“盘活贷”十大典型案例》,配套建立了盘活贷绿色审批通道,一套相对完善的制度、产品和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截至目前,该行已经为国企、民企、乡村等40多个盘活存量资产项目提供授信,总金额超300亿元。

  杭州某园区智慧停车提升改造项目的工地上,工人们正忙着平整土地,铺上沥青,下一步还将新建充电桩。根据规划,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预计明年2月底完成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经过多年使用,园区的停车场“老态”尽显,但升级费用实在太高。为此,今年3月上旬,园区与某管理公司签署协议,将园区停车场未来20年的经营权转让,金额约11亿元。

  取得停车场的经营权后,该管理公司马上开始了停车场的升级工程。4月底,农行杭州分行为该项目提供的贷款发放到位,还款期限19年。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解决停车难、充电难、管理乱等民生关切问题,提升当地城市形象。

  农行杭州分行信用管理部总经理廖土宏介绍,对于存量资产的收购方来说,上半场是收购,下半场是建设。从近一年的实践来看,盘活存量资产的贷款金额都比较高,一般都在亿元以上。农行推出“盘活贷”,能够较好地解决收购方在下半场的资金问题。

  “此外,对于贷款建设的项目,通过‘盘活贷’,企业可以优化融资结构。”廖土宏介绍,“比如某上市公司从事智慧医疗行业,早些年贷款自建了物联网产业园。近几年受到疫情影响,资金趋紧,还款压力较大。在采用了我行‘盘活贷’后,贷款期限从5年延长到15年,以时间换空间,缓解了短期资金压力,全力以赴恢复生产经营。”

  今年一季度,为进一步支持杭州“拼经济”,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农行杭州分行进一步完善行内配套政策,“盘活贷”的推进节奏明显加快。一季度,该行已审批“盘活贷”项目18笔,金额近百亿元。(谢军巧/文 农业银行杭州分行/供图)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