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9 08:13:50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浙江嘉兴胜丰村:农民画里看变化

字体:

  新华网杭州5月19日电  浙江嘉兴秀洲农民画,是我国十大农民画之一。近年来,秀洲农民画从乡村走进美术馆、人民大会堂,走向21个国家和地区。作为秀洲农民画重要发源地之一,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先后培养农民画作者120余名,创作农民画2000余幅,递出了乡村“金名片”。

  2013年以来,胜丰村因地制宜做好乡村振兴文章,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仅20万元的薄弱村成长为远近闻名的景区村庄,村集体经济收入涨了15倍以上,绘出一幅强村富民的“胜丰”画卷。

  一幅《好兆头》,看破旧立新之变

  在“农民画之乡”长大,胜丰村党委书记范治新见过的画数不胜数,但印象最深的作品村农民画家张金泉创作的《好兆头》。

  “画里这位老大爷正掰开小猪的嘴巴帮它顺气,这就是我小时候见到的场景。”时隔多年,范治新对胜丰村以前的样子记忆犹新。他说,2013年以前,胜丰村产业以养猪、养鱼和喷水织机为主

  考虑到养猪产业生态环境影响2014年该村推动完成了全村1万余头生猪的腾退工作。

  2016年起,油车港镇以胜丰村为试点全面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以西千亩荡、青龙港为依托,投资8000多万元规划开发菱珑湾景区,迈出了“美丽经济”第一步。

  在发展“美丽经济”的道路上,胜丰村注重“颜值”与“内涵”共同发展,积极挖掘农民画、造船技术、糖糕板雕刻等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菱珑艺乡农民画馆、糖糕板雕刻馆等非遗主题展馆,打响了水乡特色文旅IP。近三年来,胜丰村已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

  一幅《水上舞台》,看效能转化之变

  胜丰村奔向“美丽经济”的故事,也被新一代农民画家吴海妹记录在作品之中。吴海妹的作品《水上舞台》,以抽象思维将菱珑艺乡农民画馆同千亩荡水面融合,生动展现了胜丰村将自然资源同文化资源充分结合,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景象。

  “近年来,千亩荡湖面上越来越热闹,水上运动中心、菱珑湾水上基地等项目,让胜丰多了许多沉浸式互动场景。”吴海妹说

  眼下,胜丰村正牵头推进投资额3200万元的观光船项目,计划同周边3个村抱团成立农旅开发公司,并通过游船串联各村资源,以此助推文旅资源的转化利用。

  随着以水为脉串联文旅发展的思路逐渐形成,胜丰村谋划了更大的布局,力求让游客“愿意来”更“留得住”。除了进一步完善特色民宿区、特色餐饮、创客基地等配套业态建设,胜丰村还以未来乡村打造为契机,结合特色产业招引,打造“渔歌湿地枕水”片区、户外露营基地、菱珑湾水上基地等项目,建立“1+N”村企“菱”里连心共富工坊,构建“吃住行游购娱产学研养”全面发展的新格局。据介绍,这批项目建成后,胜丰村经常性收入将增加400万元以上。

  一幅《葡萄丰收》,看共富产业之变

  描绘美丽乡村新图景,农业特色产业是不可缺少的一笔。2011年,油车港农民画创作团队“十姐妹”以胜丰村葡萄产业为主题,创作农民画作品《葡萄丰收》,一经发布便引发了村民们的强烈共鸣。

  葡萄种植是胜丰村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胜丰村引入农技专家为葡萄新品种的引进和田间监管技术的升级“保驾护航”,让葡萄种植规模从2014年的500亩增长到如今的1000多亩,平均亩产值增收2万元以上。

  《葡萄丰收》的盛景,也吸引了一批年轻人返回胜丰村当起了“新农人”,带起了更大的共富产业。走进“85后”小伙吴斌创建的胜丰农场,种植大棚里,一排排绿油油的蓝莓树生机勃勃,一颗颗饱满圆润的蓝莓散发着淡淡果香。近年来,他创新探索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模式,成功试种推广蓝莓A1、蓝莓A2等新品种,目前农场每年可实现营收100万元以上,也带动了十余户农户实现增收。

  从《葡萄丰收》到蓝莓飘香,再到更多“土特产”逐渐涌现,农业特色产业向精向强的路上,胜丰农场等农业主体积极抱团,搭建“村企党建联建+合作社”的特色农业致富联合体,也为胜丰村共富产业的升级创造了条件。在胜丰村和真真老老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510亩农业种植基地,“稻鳖虾共养”模式让稻田亩产值提高到1万余元,也带动50余户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在村企共建的“菱距离”直播基地,村民们在专业主播指导下学习电商直播技巧,为胜丰特色农产的销售打通线上渠道,2022年帮助村集体增收30多万元。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王杭徽

  采写:陈鑫宇 张榆

  封面设计:金萍

  核校:宋越

  供图: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政府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4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