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9 08:55:30
来源:温州市委网信办

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在浙江温州举行

字体:

  5日18日,“瓯江论数 数安中国”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在浙江温州举行。来自全国数据要素领域行业的专家、企业、机构等齐聚瓯江,共商数据安全与发展大计。

  “瓯江论数 数安中国”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陈晓光 摄

  当前,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性资源、重要生产力和关键生产要素。然而,数据“不会共享”“不愿共享”“不敢共享”成了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共性难题。如何解决?在去年举行的2022数据安全发展大会上,应运而生的中国(温州)数安港正式开园。

  成立一年来,数安港锚定“世界一流数据强港”“中国数字经济新高地”“全国一流数据交易中心”三大定位,推动浙江省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温州基地落地,依托“两个中心”,上架了50多项数据产品;建立了“1112X”数据审查与管理制度规范体系,发放了一批数据场景合规通行证,集聚了一批头部数商;设立了全国首家数据资源法庭、数据资源仲裁院和公证服务中心,为数据企业发展提供全流程司法保障服务……

  “数安港的设立更好地解决了行业急需寻求‘确定性’的问题。”作为第一批“落户”数安港的企业,每日互动创始人、CEO方毅见证了数安港一年的成长。

  “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既是数安港建设一年来的成果集中展示,也是迈向更高发展目标的新起点。”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认为。

  中国(温州)数安港。图源温州宣传

  “期待通过此次大会,进一步展望‘数生万物’的未来场景,激发‘向数而变’的无限活力,探索‘用数利民’的共富路径。”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表示。

  大会期间召开了温州市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工程总体方案评审会、D20闭门会“两会”和涉及数据要素、数据资产、数据合规、数据安全、医疗大数据等“五大论坛”。据介绍,大会产出的理论成果将争取在中国(温州)数安港直接落地运用,并在实战检验中逐步优化完善,从而促进理论和实践的协同共进。

  此外,大会现场还发布了产业发展、制度、场景等方面的一批新成果——7家数交所、80家相关生态企业与中国(温州)数安港签约合作;围绕“数据二十条”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的要求,发布10项数据基础制度;发布安全可信数据空间、预付费资金监管、安诊无忧、生命金钥匙、平安高速、数智领事馆等6项数据应用场景。

  据了解,近年来温州在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新的突破,成功跻身全国千兆城市、移动物联网“物超人”领先城市。同时,温州也借助数字经济实现了经济实力的跨越,在2022年全市GDP突破了8000亿元大关。陈晓光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7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