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9 09:28:34
来源:浙江日报

三大亮点,看浙江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字体:

  原标题:“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三大亮点,看浙江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5月18日,“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杭召开。浙江省民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围绕“提高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主题介绍情况。

  近年来,浙江民生建设水平居全国前列。发布会中呈现出的三大亮点,更是体现出浙江推进民生事业过程中,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亮点一

  民生福祉,一个都不能少

  就业、社保、养老、医疗、教育等民生福祉“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聚焦百姓的“急难愁盼”,我省不断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举措。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低保对象、特困对象、老人、困难儿童的生活能否得到更切实保障?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用“三个率先”回应了大家的疑问。“着眼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我们着力保民生、兜底线、促公平。”该负责人说,我省率先建立大救助体系,最低生活保障年人均标准13104元,位居全国省区第一;我省在全国率先颁布社会养老服务条例,养老服务连续15年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我省率先在全国建立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7万余名困境儿童和2373名孤儿纳入政府保障。

  在浙江,高标准实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目标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省人力社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十年保持在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较低水平,“我们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实施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三年来,浙江的防控工作交出了高分答卷,这其中,少不了接续实施的“公共卫生建设工程”。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全省甲、乙类传染病总报告发病率从2004年的407.34/10万下降至2022年的132.67/10万。

  教育是民生之基。目前,我省教育人口超过全省总人口的六分之一。“全省实现了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到普及十五年教育的跨越,十五年教育普及率已超过99%;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66.3%,较20年前增长46个百分点。”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亮点二

  数字化,更优质的共享

  如何让人民群众更好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近年来,浙江巧用数字化改革的优势,用数字化理念、数字化手段撬动各个领域的改革,一大批成果惠及百姓。来看几个数据——

  2420万份,是我省婚姻电子证照的完成数。这几天,国务院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透露,我省是全国第一个经国务院授权开展婚姻登记“全省通办”的改革省份。我省还实现了国家3A级以上标准婚姻登记机关全覆盖,婚姻登记服务全国领先。

  95%,是我省社保高频事项网办率。省人力社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统一社保业务经办标准,优化社保经办流程,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一件事一次办”。创新推出的“社保基金安全在线”应用,推动实现基金监管从“人防”向“技防”转变,守护好老百姓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2.61分钟,是浙江城市大医院高峰时段排队平均时间。“我们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手段,提供便捷的智能导诊服务。”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我省已经建立全省统一号源池,提供1000多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线上预约挂号,累计提供挂号服务突破1亿人次。不少患者发现,过去诊室外的叫号大屏已经“搬到”自己的手机上,当前叫号情况和候诊人数一目了然,候诊时间不断缩短。

  亮点三

  补短板,强弱项

  当前,民生领域仍然存在不少短板。这些共性问题怎么破解?

  在浙江的山区、海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相对薄弱。为了缩小城乡差距,每月平均有430多名省市专家常驻山区海岛,每年有5000多名县级医院医生到乡镇卫生院定期排班工作。日复一日的奔波,换来的是基层百姓“少跑腿”——目前,所有县(市、区)都建有标准化的胸痛、卒中、创伤等急诊急救中心。山区海岛县的县域就诊率提高到88.82%。

  “我们始终把卫生健康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和农村,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年来,从“农民健康工程”到“双下沉、两提升”工程,从县域医共体建设到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这些重大项目的出发点始终是缩小城乡卫生健康差距,不断健全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

  缩小城乡差距,也是我省教育改革工作的关键词。“让孩子接受更多、更好、更加公平的教育,我们必须朝这个方向努力。”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一方面,要根据城镇化发展趋势,继续布点建设新的城市学校,扩大城市教育资源;另一方面,要优化乡村学校布局,提升乡村教师水平,让农村孩子也有接受优质教育的条件,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高等教育仍然是我省教育的短板。但要看到,20年来,我省高校数量由68所增加到109所,普通本专科、研究生在校生规模分别增长到2002年的3.19倍、9.28倍。“我们将以超常规力度扶持若干基础好的高校、学科争创一流,争取早日从‘高原’登上‘高峰’。”该负责人说。(记者 陈宁)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7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