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9 09:28:34
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新增59家乡村(社区)博物馆

字体:

  18日上午,2023年“5·18 国际博物馆日”杭州主场活动暨迎亚运誓师大会在杭州博物馆举行。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现场发布了第二批59家杭州市乡村(社区)博物馆和38条乡村(社区)博物馆旅游线路。

  文博界盛会已开启,围绕“亚运风采·文博添彩”主题,目前杭州17个博物馆推出了近30场系列临展。活动现场还表彰了杭州市十佳青少年博物馆教育品牌,发布了“杭州的博物馆”地图,在“杭城迹忆”平台上线了杭州市乡村(社区)博物馆咨询预约功能,启动乡村博物馆有奖打卡、乡村博物馆游线达人探线、市民游览等系列活动,同时下发了《杭州市乡村(社区)博物馆藏品管理制度(试行)》,为广大博物馆的藏品安全和规范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一座座乡村(社区)博物馆蓬勃生长,成为亮眼的人文景观。市园林文物局博物馆处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建设认定乡村博物馆”相关工作连续两年被列入省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2022年被列入杭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是杭州市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一十百千万”计划(2021—2025年)的主要内容之一。经过调研、遴选、结对共建、提升、验收等系列工作,彭埠乡贤馆等59家乡村(社区)博物馆通过杭州市2023年认定,其中保密教育展陈馆等10家乡村(社区)博物馆通过浙江省2023年第一批验收认定。截至目前,杭州市两年共认定109家乡村(社区)博物馆,提前完成认定“百”的目标。“这些家门口的博物馆综合反映了文物保护利用成果、乡土文化面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地方特色收藏,有效充实了杭州市博物馆的类型和内容,拓展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边界。”该负责人表示。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杭州还不断探索推动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释放文化魅力,丰富青少年的精神生活。今年,市园林文物局与杭州市青少年第二课堂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了“亚运风采·文博添彩”杭州市青少年博物馆教育品牌大赛,大赛共收到全市18家文博单位的25个项目,最终评选出了“西湖明信片大赛”“青少年创意剪纸大赛”等十个兼具创新性、示范性和持续影响力的优秀教育品牌。“这批项目在‘双减’趋势下,对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市园林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杭州的博物馆充分发挥藏品资源优势和社会教育功能,努力打造成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呈现出了美美与共的良性发展模式,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扫码查看59家新增乡村(社区)博物馆完整名单、38条乡村(社区)博物馆详细旅游线路,并了解更多杭州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通讯员 沈欣宁 郎爱萍 记者 熊艳)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7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