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9 14:27:51
来源:新华网

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徐小明:灵感和艺术源于生活,也源于思考

字体:

  影视是艺术更是文化,它见证着时代的发展与更迭。在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成立一周年之际,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徐小明做客新华访谈,就成立电影学院的意义、中国电影的未来发展等问题,分享了个人观点。

  新华网:杭州是一座有灵性、有历史的城市,您在杭州生活后对其整体印象如何?

  杭州创造了锦绣繁华的“人间新天堂”,构建了自由广阔的创作空间

  徐小明:20世纪90年代初,我第一次来杭州就被眼前的美景所征服。日后因为工作有机会多次来杭,可惜多半都是匆匆来去。一直到2021年,我有幸开始在这里生活、教学、定居。

  杭州的人文风貌深深吸引着我。这里不仅有风景如画、水天一色的绝美景色,晕染着“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气质,用看不尽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亦有文人墨客、星罗棋布的历史笔墨,提笔对“最爱湖东行不足”的热爱,用道不尽的诗句让人万般“相思”。

  移步就见绿,出行是风景。这座城市创造了锦绣繁华的“人间新天堂”,构建了自由广阔的创作空间,这也是我选择来杭州的理由。

  新华网:中国美院具有坐落于杭州的地理属性,这是否更能激发创作灵感?

  杭州的天然美景与艺术空间处处为我提供创作灵感

  徐小明:灵感和艺术源于生活,也源自思考,杭州实实在在地把生活与艺术紧密相连。龙坞、桐坞村、西溪湿地、印象西湖……家门口的天然美景与艺术空间处处为我提供创作之灵感,同时让我能更便捷地接触艺术、融入生活。

  在中国美院的教学工作是探索也是收获,学校给了我自由广阔的空间,使我可以兼顾教学和创作。通过中国美术学院师生们参与、策划、举办的各种艺术展览与活动,我得以感受到杭州山水人文激荡起的创作能量,得以通过内容领略杭州的“别样精彩”。

  新华网:中国美院成立电影学院的初衷是什么?

  中国美院的美术积淀,为电影学院的发展提供了无比坚实的基础

  徐小明:中国美院是一所拥有90多年历史、以美术专业为主的学校,其传统美术学科的积淀与优势,给电影学院的发展提供了无比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中国美院聚集了一批优秀电影人才,培养出一批备受业界关注的青年电影人。在原有的戏剧影视学科的基础上取得更好的发展,是去年成立电影学院的初衷。

  在庆祝电影学院周年之际,我和同事们更看重的是如何更好担当新时代赋予我们使命。我们愿立足电影本体,探索未来影像,聚焦以导演、摄影、美术为优势的电影创作群体,建构电影作者意识与诗性美学,打造小而精的国际一流电影学院,并有效联动产业资源、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新华网:中国美院电影学院成立一周年之际,您对中国电影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期望?

  希望通过电影作品让世界更全面地认识中国

  徐小明:在电影行业四十余年,我的理解是,好的电影不是一味迎合市场的,也是需要有思考性、批判性、艺术性的。

  2021年,我和中国美院的同事及学生共同参与的电影《云霄之上》获得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佳影片天坛奖、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摄影奖,并在业界收获了赞许,这是中国美院对诗性电影的一次成功探索。

  中国电影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这得益于一代代电影人不断拓展艺术创作空间,得益于年轻观众对国产影片的支持。

  中国电影人所有的努力都是期望可以通过作品让世界更全面地认识中国。过去的一年,我专心负责电影教学与创作指导,期待能为中国新一代电影人才培育作出贡献。期待我们的努力可以让电影真正成为文化艺术传播的代表,绽放熠熠光辉。(骆思宇 夏越峤 汪菁璐 郭妍廷)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8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