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9 19:45:24
来源:新华网

聚焦前沿科技 助力品牌发展 推动全球布局——国货品牌高质量发展大会观察

字体:

  新华网杭州5月19日电  一串串“闪光”数字,一份份“亮眼”成绩,一个个“硬核”产品……近年来,随着消费结构升级,产品质量提升,加速了国货品牌的崛起。而科技发展是国货发展根本驱动力,一大批质量过硬、优势明显的中国品牌,让国货品牌更具竞争力、影响力和附加值。

  品质先行,“中国质造”彰显硬实力

  中国品牌怎样“出圈”?品质先行是关键一步。

  “高标准、好质量、优体验的产品,不仅能满足消费者的品质需求,更重要的是可以树立企业的品牌形象,赢得持久的市场竞争优势。”国家日用电器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主任邓俊泳说道。

  如今,中国品牌越来越注重提升产品品质,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新的消费环境和消费需求表明,中国品牌的时代已经到来。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美容个护行业迎来高速发展期。从基础护肤到彩妆,再到以美容仪为代表的科技护肤,许多美容个护品牌顺应年轻化的消费趋势,注重研发和创新,不断寻找新的增长曲线,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2022年3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调整医疗器械分类目录,明确射频类美容仪纳入三类医疗器械进行管理,家用美容仪的品质检测由此逐步走向规范化。针对行业标准缺失、产品品质参差不齐等问题,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已相继发布《家用光子美容仪》《超声波毛孔清洁仪》等标准。

  品质想有保障,质检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是重中之重。近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举办的科技与护肤——国货品牌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家用医疗器械分会秘书长梁敬丰指出:“合规性的提升是中国家用医美器械产业中长期政策监管核心。”

  在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越来越多国货品牌用“中国质造”在竞争中实现了“弯道超车”。

  技术赋能,“科技底色”树立新标杆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与动力;技术,是品牌竞争的底气与信心。

  科技创新,需要让企业唱主角。在美容个护行业,许多具备研发实力、创新能力的企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为消费者带来更高效、更便捷、更安全的科技型产品。以市场上热销的AMIRO觅光产品为例,截至目前,AMIRO觅光母公司深圳宗匠科技已累计申请专利251个,其中发明专利62个。

  “好产品更容易被看见。”深圳市宗匠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念欧认为,高科技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企业要不断加大科研投入,让国货企业的“科技底色”愈发亮眼,促进中国品牌更具韧性、底气和活力。

  美容个护国货品牌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行业的积极参与,更需要企业、政府、市场共同“发力”。据了解,为共同推动美容个护国货品牌建设迈出新步伐、跨上新台阶,本次大会上正式启动《2023精准护肤发展趋势报告》项目。

  布局全球,“品牌出海”掀起新浪潮

  加强品牌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更是参与全球竞争形成新优势的核心要素。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要求,要争创国内国际知名品牌,要完善品牌培育发展机制,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打造中国精品和“百年老店”。

  近年来,一批优质的新国货品牌与时代同频共振,因时乘势,在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中脱颖而出,以一种文化软实力的形式,走向世界舞台。以AMIRO觅光为例,AMIRO觅光多次走出国门,其中2018年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2020年亮相纽约时装周,以“A mirror that defines the future of beauty”的品牌形象被国外消费者认知。通过融通中外的传播与表达方式,发出中国品牌声音,展示中国品牌形象,增强中国品牌影响力与吸引力。

  面对机遇与挑战,新国货以创造之力、品质之诚、文化之光,续写中国品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采写:汪菁璐 李岚

  核校:宋越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9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