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9 22:15:22
来源:丽水日报

55件拉斯海马酋长国文物将在浙江龙泉展出

字体:

  今年的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杭州海关所属丽水海关为55件即将亮相的“碧海遗珍——拉斯海马酋长国出土瓷器与中国瓷窑址考古成果对比展”的文物办理快速通关手续。该展览将于5月22日在浙江省丽水市龙泉青瓷博物馆开展。

  55件展品中,20余件为龙泉青瓷,是此次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宋、元、明时期中国对外输出的主要商品之一,龙泉青瓷出现在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许多国家和地区。拉斯海马酋长国扼守波斯湾出口,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上世纪70年代起,考古人员先后对该国多处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发掘,在朱尔法遗址发现了大量龙泉青瓷标本,展示了龙泉青瓷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地位。

  此次展览由故宫博物院牵头,联合拉斯海马酋长国古物与博物馆部、浙江省考古所、龙泉市博物馆共同举办。一同展出的还有故宫博物院文物30件,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枫洞岩考古出土的文物32件。龙泉青瓷博物馆馆长刘莹说:“我们希望通过拉斯海马考古出土文物、龙泉窑址考古出土标本,和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龙泉青瓷的对比,展示龙泉青瓷从生产窑场到宫廷,再被用于外交的史实,讲好中国故事。”

  “55件展品涵盖石器、铜器、陶器、瓷器等类别,对运输和储存条件要求较高。” 丽水海关查检一科科长曾盛介绍,为保障此次展览能按期开展,丽水海关针对展品价值昂贵、运输存储条件苛刻、距离开展时间短等特点,指导企业做好展品的进口申报工作,设置暂时进出境货物专窗,为展览品提供“点对点”通关服务,为主办方提供展品清单预审核和优先通关服务,加快展品通关。仅用一天时间,便完成了该批展览品担保审核、单证放行、转关查验等工作,保障展览如期举行。(曾翠 陈蓓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