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0 10:03:2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村超有料 百名乡村网络文化传播官矩阵名单发布

字体:

微信图片_20230519161619.jpg

  启动仪式 记者 杨烁 摄

  寻诗何必远方,浙江乡村正勾勒出一幅又一幅“村美民丰”的动人画面。5月19日下午,第十四届浙江省网络文化活动季暨“‘浙’村超有料”乡村网络文化传播活动在温州市鹿城区山福镇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230519161545.jpg

  村长来爆料环节 记者 杨烁 摄

  “新莓圈”再添百名萌新

  乡村传播官助力乡村网络文化传播

  随着数字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新农人”们把手机变成“新农具”,把数字技术变成“新农资”,借助自身特长和网络流量为乡村振兴赋能,用数字化方式向世界展示、传播他们眼中的美丽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活动现场,由百名农播达人组成的乡村网络文化传播官矩阵名单发布,他们中有凭田间曳步舞走红网络的“小英夫妇”,有倡导顺时食养、回归自然的“石斛姑娘”,有探讨年轻人关注话题的“我叫孙火旺”,有记录乡村日常生活的“Rose”,有抖音顶流美食博主“浩航兄弟”,有“三农”博主代表“帅农鸟哥”等,广大网友在他们的作品中看见了山,望见了水,他们不仅拥有百万粉丝和互联网大流量,更怀抱着忠于乡村、回馈家乡的满腔热忱。

  小英夫妇在采访中表示,直播不仅给网友带去了欢乐,更让他们开启了新的致富经。“浩航兄弟”和“石斛姑娘”等多位返乡发展的年轻传播官则表示,乡村网络文化传播官这个称号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要一如既往的忠于乡村,守护乡村,带领村民致富,“当年,这片故土目送我们外出打拼,如今,这片故土欢迎我们回乡发展。我相信留在家乡一样大有可为。”石斛姑娘潘娴雅如是说。

  数字经济赋能田间地头

  互联网助力企业公益结对美丽乡村

  数字化时代下,乡村振兴也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近年来,在省委网信办指导下,浙江互联网头部企业借助产业优势、科技优势,通过网络文化赋能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为数字乡村建设做出诸多有益尝试。

  启动仪式现场,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会长许晴向参与本次公益助力活动的九家协会成员单位授予“网络公益传播荣誉证书”,他们分别是二更、候马传媒、老爸评测、咪咕数媒、年糕妈妈、谦寻控股、淘宝直播、新浪浙江、遥望科技。谦寻控股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为互联网企业搭建了一个服务“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的公益平台,公司将会积极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为浙江的数字乡村建设和网络正能量传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时,潮新闻客户端同步发布“‘浙’村超有料”全球短视频征集活动,将与浙江十一地市共同挖掘乡村优秀文化资源,共同讲好浙江乡村振兴的好故事、新故事。据了解,“‘浙’村超有料”乡村网络文化传播活动将在全省十一地市乡村培育百个乡村网络文化传播帐号、发布百个乡村网络文化有料视频、打造百个乡村网络文化热点话题、开展百个乡村网络文化助力活动、总结百个乡村网络文化传播案例。

  在未来的五个月,9家助力企业将围绕乡村文旅宣传、乡村产业赋能、数字农人培育、乡村文化赋能4大方向,陆续与浙江各地结对开展网络采风、网络直播培训、数字素养提升等系列助力活动。(记者 杨烁)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3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