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0 15:45:05
来源: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浙江省计量院以计量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字体:

  民以食为天,粮稳天下安。在粮食的种植、生产、加工、收储等环节中,涉及到各类计量器具。测量在全球粮食系统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用于评测种子的质量和品质、用于粮食交易过程中的称重计量和品质确定,用于粮食收储环节的贸易结算,用于粮食加工环节中的定量包装等。

  2023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便是“测量支持全球粮食系统”。多年来,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计量院”)强化粮食领域能力建设,优化服务模式,为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精准计量 守好粮食安全“前道关”

  自浙江启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并发布《浙江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以来,快餐店饭菜按重量来计算价格,吃多少取多少;外卖App里,越来越多商家开始提供小分量菜品……各方面都在积极行动。

  但如何在餐桌之前,粮食收购、储运、加工这些环节中之前,减少粮食浪费及损耗?精准计量是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

  “我们已经通过了法定机构授权考核,具备向全社会开展谷物水分测定仪的强制检定工作能力。”浙江省计量院工作人员表示,为他们会用精准计量,守护好粮食安全“前道关”。

  浙江省计量院承担着全省的谷物水分测定仪强制检定工作。为保障粮食收购工作,该院会为粮食收购企业的谷物水分测定仪进行测试工作,并对部分示值偏离标准值的谷物水分测定仪重新标定,以确保检验粮食等级的仪器检快、测得准、误差小。

  据了解,浙江省计量院已建立了谷物容重器相关计量标准,可以在粮食丰收季节到来之前,对全省谷物水分测定仪和谷物容重器开展事先强制检定工作,切实端好“中国饭碗”,为粮食安全提供保障。

  浙江省计量院开展谷物水分测定仪的强制检定工作

  以民为先 把好粮食安全“技术关”

  一直以来,浙江省计量院都以民生为先,为粮食系统安全提供技术支撑。定量包装机是粮食储藏环节中重要的计量器具,一方面实现对粮食的包装,另一方面要满足定量包装的称重准确,以符合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要求,因此称重计量及其分析至关重要。

  “去年,刚开年没多久,我们就深入到萧山粮食收储公司一线,开展了粮食系统定量包装机计量检定。”浙江省计量院工作人员表示,当时,省计量院的专家还与该公司技术专家就计量器具的管理,粮食系统在用计量器具种类及其日常的质量管控进等交流。

  浙江省计量院强制检定“绿色通道” 保障粮食收储“公平安全”

  近年来,浙江省计量院以“保交通安全、保粮食安全、保工程安全”“三保”项目建设为重点,在保粮食安全领域建有非自动衡器、水分测定仪、容重器等强制检定量值溯源能力,切实保障粮食市场计量公平公正。

  浙江省计量院保障晚稻收储工作的正常开展

  如今,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数字智能越来越多出现在人的生活中,计量也在不断向“数字化”转型。

  传统电子计价秤无物联网功能,无法实时将称重数据、价格数据、签封数据等上传到数字化系统,也无法进行实时异常探测。

  为保障计量准确性,浙江省计量院开发建设“秤信宝”应用系统且试点工作在湖州南浔启动。该系统可以通过市场基础数据和称重实时数据的全量归集,并通过“异常秤大脑”数字化产品实时探测计价秤异常行为。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计量院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赴建德调研数字化应用情况。浙江省计量院相关负责人与农贸市场负责人、商户摊贩、智能网联秤生产企业研发团队等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智能网联秤使用、数据接入等情况,仔细询问用户意见,进一步推动电子计价秤综合改革“秤信宝”数字化应用落地成熟。

  浙江省计量院通过数字化改革手段,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为计量准确性提供技术支撑,营造让老百姓放心的消费环境。江璐/图文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3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