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1 10:03:13
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亲清指数”(2022)发布 杭州绍兴宁波分列前三

字体:

  20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中国华商研究院)和大数据与统计指数研究院、教育部重大项目“新型政商关系研究”课题组联合发布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2022)。这是浙江工商大学连续第五年发布该指数。

  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包括“亲近指数”和“清白指数”两个维度。其中,“亲近指数”由服务力、支持力、企业活跃度和亲近感知度4个一级指标构成,“清白指数”由政府廉洁度、政府透明度和廉洁感知度3个一级指标构成。根据测算结果,浙江省11个设区市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的最高分为79.3,最低分为65.8,杭州、绍兴、宁波位列前三。

  继去年首次发布县域层面的新型政商关系案例,今年发布会上再次推出两个浙商大智库新型政商关系研究中心的调研成果“东阳案例”和“临海案例”。两个案例中既有聚焦构建新时代县域新型政商关系的生动实践,也有县域层面在着力推进清廉民企建设方面的主动创新和积极探索。报告总结,东阳市紧抓政商关系,以“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为基本原则,以线上线下亲商暖企、政清企廉协同并进为核心举措,创建了“亲清统一”的县域政商新生态。作为我国股份制企业发祥地之一,临海民营经济发展活跃。临海市坚持“党建引领、规范先行、生态激活”的理念,凝练强化具有临海特色的清廉民企建设举措等。

  依据“亲清指数”的评价体系和实践调研,课题组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如研究细分企业需求,完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升政府服务力;从基础环境、金融环境、税赋环境三方面着手,提升政府支持力等。(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徐丛丛)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3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