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1 10:29:50
来源:温州市非遗中心

浙江温州:以青春之力 展非遗之美

字体:

  当青春之美遇见非遗,会擦出怎样的“火花”?5月20日,为期三天的十二时辰·风雅宋2023年温州市青年艺术周非遗美学市集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吃茶去”“墨文芳”“发间玉”“舆服志”“游戏姿”“卯时饮”“花绣坊”七个板块共19个非遗项目传承人与城市青年进行沉浸式的体验互动,展示当下温州非遗传承的青春力量。

  非遗美学市集温州市非遗中心供图

  据了解,作为2023年温州市青年艺术周主要活动之一,本次非遗美学市集旨在突出温州非遗青年队伍生生不息的精神风貌。近年来,温州年轻一代的非遗传承者们在保留非遗技艺本貌的基础上运用奇思妙想,让非遗以全新面貌展现别样的风采。

  “爬爬山岭,啃啃麦饼。”在大多数温州人的记忆里,这些方言土语承载着满满的儿时回忆。“卯时饮”板块,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工艺美术师张亮带来了一批他新近创作的瓯窑艺术品,再现温州的乡土人情。据介绍,他所创作的作品都把传统瓯窑的艺术特点、制瓷工艺与温州的乡土风情相结合,旨在让广大年轻人不忘瓯越文化。

  国家级非遗项目木偶戏表演。温州市非遗中心供图

  在“墨文芳”板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叶小鹏将舞台交给了年轻的弟子们。在他看来,只有让青年非遗传承者拉近与同行、社会之间的距离,在互相交流中,技艺的传承才能注入年轻一代自己的思想,青春思想的碰撞是非遗传承生生不息的源动力。

  “这几年我与母亲一直在学校做非遗传承,发现很多学生爱逛市集,喜欢带着与自己有共同爱好的人去更广阔的平台学习非遗、学习美学知识。国家非遗项目瓯绣的代表性传承人王施表示,以前是父母拉着孩子的手逛非遗,如今呈现的画面已大不相同,是孩子拉着父母的手介绍温州非遗这是改变也是进步。

  国家级非遗项目蓝夹缬展示区。温州市非遗中心供图

  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金盾表示,希望通过打造非遗美学市集的形式,让非遗美学链接现代生活,进入寻常百姓家,使非遗成为现代人最美的生活方式。

  据介绍,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浙江温州素有“百工之乡”美誉。近年来,温州市扎实做好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实现非遗活态传承,逐步形成具有温州特色的非遗保护工作体系,有效激发非遗活力,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目前,温州市共有人类非遗项目4项,国家级非遗项目35项,省级非遗项目159项,市级非遗项目779项,居全国设区市前列,非遗保护发展指数在浙江省连续5年排名第一。朱建波 王兆拓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33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