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1 11:56:02
来源: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浙江省计量院:“高新融”助力“三个一号工程”

字体:

  5月20日是世界计量日。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省计量院”)聚焦浙江“三个一号工程”,紧扣“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效”三大主攻方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实践中贡献计量力量。

  攀升 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

  为提升国产机器人的竞争力浙江省计量院开展“基于在役精度智能诊断校准的工业机器人研发及应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项目,研发具备高持续服役能力的工业机器人。当前,该项目已研制形成了工业机器人精度退化模型、机器人刚度动校准模型、高精度多站激光跟踪测量系统、机器人精度诊断校准系统等成果。各项成果有机集成于国产工业机器人系统,并可移植到各类工业机器人中,极大地提高了在役工业机器人的服役能力。

  在双碳领域,浙江省计量院以科技创新为支撑,聚焦前沿创新关键共性测量难题,实施“尖兵”“领雁”计划重大技术攻关,开展温室气体监测、碳排放精准计量、碳排放转化利用研究,推动我国碳减排及新能源产业发展。同时,研究光腔衰荡、腔增强激光光谱技术,以期实现气体测量核心仪器国产化,实现对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等主要温室气体的计量监测。

  一项项标准的制定,一个个重大项目的推进,一次次关键共性难题的解决,一步步溯源体系的建设……浙江省计量院实施计量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质量提升、支撑绿色低碳发展上展现十足后劲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60项授权发明专利83项,获省部级科技奖项41项有国家质检中心、国家产业计量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17个

  基于正交视觉与激光跟踪仪测量系统的工业机器人位姿精密测量

  向进军 开拓测量应用新蓝海

  国际单位制量子化变革以来开启了以测量单位数字化测量标准量子化测量技术先进化、测量管理现代化为主要特征的“先进测量”时代。浙江省计量院以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为支点,深化企业测量咨询师综合服务、远程智控方舱计量实验室智慧服务、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等产业服务。

  2021年,浙江省计量院探索建设远程智控方舱计量实验室,通过传统实验室+远程智控的创新方式,把实验室嵌入企业生产链,实现企业产品远程检定,大幅缩短产品设计、研发和制造周期。此外,为提升常规检测业务时效推出24小时出报告服务和“零跑服务检测业务时效整体缩短30%以上,获评2022年度纺织计量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与此同时,浙江省计量院打造以博士领衔、业务骨干为核心的企业测量咨询师团队,面向企业开放重点实验室、开放专利许可,切实帮助企业在政策获取、产品送检、质量管理、产品研发等环节少走弯路、节约成本。两年,出动测量咨询师551人次,为571家企业解决卡脖子计量技术难题181个3个计量测试服务产业创新发展案例获市场监管总局发文全国推广《天然气能源三全一前计量服务》在全国近百个项目中位列第2。

  “企业测量咨询师”团队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精准服务

  提效 推动计量融合赋能

  开放发展是浙江经济的鲜明标识。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服务效能,浙江省计量院以科技互动融通、服务集成共融、区域计量一体化融合、计量国际互联互通“四融合”助力浙江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之省

  浙江省计量院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不断完善国际互认检测能力,以技术服务保障国际贸易活动为电能表、水表等出口企业提供检测服务51次,涉及出口国家14个与国际实验室合作为宁波某公司开展可靠性目击试验,为企业赢得近20亿海外订单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共同提出37条电动汽车充电桩(EVSE)国际建议意见,新出版的OIML G22指南采用……

  一路来,浙江省计量院全力加强与高校、研究院所、重点企业的科技融通,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多链融通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国际计量技术话语权,支持企业“走出去”布局。(江璐/图文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33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