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2 19:36:18
来源: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浙江嘉兴: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跑出“加速度”

字体:

  手工画线、锯割、锉削、钻孔……日前,位于浙江嘉兴国家高新区的浙江微控智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片忙碌景象,嘉兴市技术操作能手、嘉兴市首席技师俞海华耐心地给团队成员们讲解机床装配的工序优化技巧。扎根技能岗位20多年,俞海华从钳工学徒成长为大师,领衔创立“嘉兴市俞海华技能大师工作室”,拉起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为企业降本增效创造了活力

  工厂车间师带徒,只是嘉兴国家高新区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嘉兴国家高新区聚焦党建引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围绕“新时代万名禾城工匠培育工程”,主动作为,深处发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从一位大师到一支队伍,高技能人才的引育机制起了关键作用。通过党建“引领”、高新区“搭台”、校企“唱戏”的模式,嘉兴国家高新区组织企业联合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嘉兴学院等高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开展定点培训交流合作,为嘉兴国家高新区开拓引育通道、建全人才培养体系奠定了基础。仅浙江微控智造1家,便通过与嘉职院开展校企合作,培育省级浙江工匠1人、浙江青年工匠6人,目前该公司50%以上一线员工具有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

  嘉兴国家高新区还搭起以工代训培训平台和职业技能竞赛平台,以“两大平台”护航新时代工匠成长。截至目前,高新区以工代训涉及企业309家、员工14481名,累计发放补助资金719.6万元,涉及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光伏产业等嘉兴国家高新区主导产业;此外,嘉兴国家高新区还围绕产业发展紧缺的职业工种设置竞赛项目,推动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

  除了让人才“进得来”“练得精”,嘉兴国家高新区还深化技能评价改革机制,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打分权”交给企业。雅莹集团是嘉兴市服装行业职业技能认定试点首批单位,近年来,其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标准,以培训(自学+现场教学)+理论考试+实操考核方式开展职业技能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共组织考评工作5次,参加人员856人,通过人员554人,通过率65%。(陈鑫宇 马燕琴/文 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