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2 20:24:16
来源:新华网

绿色金融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字体:

  生物多样性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有效载体,华夏银行作为G20金融稳定委员会旗下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的支持机构,与国际金融论坛(IFF)、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等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共同发起了《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共同倡议》。华夏银行杭州分行立足自身资源禀赋,践行ESG理念,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类项目提供绿色信贷支持。

  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地质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单位收到了华夏银行杭州分行1000万元的贷款支持,这是该行今年以来第二次用绿色信贷助力湖州长兴生物多样性保护。

  长兴县地质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金钉子”是全球性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的俗称,长兴“金钉子”被国际同行誉为保存最为完整、研究最为精细、生物事件最为惨烈、保护措施最为完善的国际“金钉子”剖面,入选了全球首批100个世界地质遗产地名录,是地质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浙江金钉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该保护区的地质保护、日常管理、对外营销推广等工作。华夏银行杭州分行辖内湖州分行在获悉企业融资需求后,持续走访调研,积极响应《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工作要求,在审批部门的绿色信贷通道下,于5月22日成功投放10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长兴县地质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地质保护。

  为了积极发挥金融在实现生态友好、可持续、绿色、包容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早在今年1月,该行就投放了首笔流动资金贷款1900万元,用于支持湖州长兴地区的扬子鳄生物多样性保护。

  长兴县“中国扬子鳄村”内的扬子鳄。

  扬子鳄是世界20种最濒危动物之一,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浙江扬子鳄景区管理有限公司位于长兴县林城镇的中国扬子鳄村,现有扬子鳄10000余只,是国内第二大扬子鳄自然保护区,主要负责扬子鳄生物多样化保护、景区日常管理、周边产品销售等。为保障企业金融服务和融资需求,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多部门协同联动,制定授信方案,开通绿色信贷通道。

  名单制走访,主动上门对接,一笔笔资金快速落实……华夏银行杭州分行积极构建生态保护绿色金融支持体系,守护生态底色。去年10月,华夏银行湖州分行作为总行系统内的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分行,就高度重视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在杭州分行的大力支持下,对涉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项目给予多方面的融资保障,包括绿色审批通道、贷款利率优惠、贷款投放不受信贷规模限制等。

  湖州作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于去年8月印发《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旨在探索构建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适应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华夏银行湖州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五水共治到矿山复绿,从绿色建筑到生物多样性保护,华夏银行湖州分行始终坚守‘绿色金融试点分行’定位,不断探索创新生态友好型金融服务,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家园贡献金融力量。”(夏越峤 王慧琼)

【责任编辑: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7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