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3 14:13:50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走进百企丨浙江温州:外贸企业信心足 加大马力赶订单

字体: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杭州5月23日  电机器轰鸣不断、车辆往来穿梭、工人铆足干劲……今年以来,“中国民营之都”浙江温州各外贸企业加紧生产,赶着交付海外订单。

  在温州外贸龙头企业——位于鹿城区的巨一集团数字化生产车间,一条现代化高端全自动流水线正在赶制一批新订单。2022年底,作为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会长,巨一集团董事长潘建中带领“温州团”出海抢订单。其中,巨一集团与欧洲最大鞋类零售商——德国戴希曼成功签订意向订单1亿美元,打响温州市企业“出海”抢订单漂亮的一枪。

  “千封邮件不如一次一面。此次能顺利签下大单,是外商对我们企业‘智’造能力的认可,也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潘建中说为了赶制这批订单,巨一集团新增两条全自动流水线,加快生产速度,以保质保量完成订单

  与巨一集团一样,目前温州不少外贸企业从忙着“抢订单”转向“赶订单”。在同样位于鹿城区的温州市瑞星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发往美国的新订单。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于去年11月在美国签下年产13000双鞋子订单,为了按时完成订单,公司引进智能化生产设备,以“机器换人”,提高生产效率。

  巨一集团机器换人示范车间。新华网发

  大量客户订单的收获,让企业发展充满信心。在瓯海区,各家眼镜企业马不停蹄地投入新接订单的赶制中。今年2月初,瓯海区68家眼镜企业包机前往意大利参加米兰MIDO国际光学眼镜展,成功带回约2亿美元的意向订单。

  位于瓯海眼镜小镇的温州市朗盛光学有限公司各车间机器轰鸣,各条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加班加点,认真作业该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在米兰MIDO国际光学眼镜展上,企业不但成功“抢”回近100万美元的意向订单,而且还开拓了新客户,这让他们更加坚定了要投入更多精力去生产性价比更高、质量更优的高端眼镜产品的决心为今年全年生产打下了基础。

  据了解,瓯海区专门出台“百企出海抢订单”行动方案,聚焦全区外贸企业拓市场、抢订单、促招引的迫切诉求,在专班化服务、出入境服务、物流服务、商务考察服务等方面引导企业积极出海拓市场

  参展企业温州市朗盛光学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车间内忙碌,加足马力赶制订单。新华网发 王斌 摄

  “此行我们看到了市场的巨大潜力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近段时间,参加菲律宾、马来西亚“拓市场、抢订单、促招引”行动归来的加西亚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满怀,正忙着抽调精干外贸业务人员组建东盟市场拓展专班,全面梳理市场需求。吴满怀说,此行收获颇丰,预计公司三年内在东盟国家的外贸出口额能达到2000万美元。

  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今年3月24日,《温州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方案》出炉,在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上又迈出重要一步。《方案》明确,“营商环境”不再指过去以政务服务环境为主的“小营商环境”,而是延伸拓展为“大营商环境”,涵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经济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

  为此,温州市创新提出开展涉企问题化解行动、国家试点争创行动、特色品牌推广行动、省级评价创优行动和硬核举措攻坚行动等五大专项行动,并谋划推出首批10项突破性攻坚举措进行重点攻坚,让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收获订单拓展市场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朱建波

  设计:战晓菁

  核校:宋越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6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