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3 09:54:30
来源:绍兴日报

绍兴: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迭代升级

字体:

  得益于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日前,上海某公司派驻绍兴市新昌县工作的赵先生,仅用一周时间就提取了缴存于上海的公积金,在新昌顺利购置了房产。“利用政策平台共享材料文件可以免于两地奔波,而且新昌这边的办事效率很高。”赵先生欣喜地说。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激发市场活力、便利群众异地生活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底,绍兴根据中央、省工作部署,专门作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增强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便利度的相关要求,力争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特别是今年以来绍兴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通过事项通办,更好地服务人才流动、生产要素流动,为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提供坚实支撑。”绍兴市政务服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注意到,相较于过去,新阶段的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在落实“全程网办”的基础上,更注重覆盖基层和便利老年人。据了解,“全程网办”是“跨省通办”的主线,也是数字化改革的落脚点,由绍兴市大数据局协同市级牵头部门做好数据支撑与技术保障工作,同时由绍兴市政务服务办指导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优化完善“跨省通办”、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专窗设置,进一步健全收件地、办理地窗口工作人员和后台审批人员协同联动工作机制,为“全程网办”提供业务咨询、申报辅导、沟通协调等服务。在服务基层和老年人群体方面,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和不熟悉网络操作的办事群众,绍兴市政务服务办进一步完善帮办代办、引导教办等线下服务机制。同时,探索通过自助服务终端等渠道,推进“跨省通办”服务向基层延伸。

  截至2022年底,在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公布的3批162个事项中,绍兴涉及的147项可办事项已全部实现通办,其他如公安系统的身份证办理等多类事关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的高频事项也已实现“全国通办”。实现“通办”之外,许多重要事项的服务效能也得到逐步提升,如绍兴已实现跨省缴税即时办结,2023年以来,绍兴办理跨省缴税合计196笔;医保方面,2022年绍兴人在外省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244人次,外省参保人在绍兴门诊特病直接结算694人次,办结时效超过以往;公积金提取方面,从2023年初至5月上旬已办理277件,超过2022年全年50%办件数量。此外,绍兴聚焦外来人口输入情况,立足实际推动点对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目前已拓展至14个省48个市、县。“‘跨’出更大朋友圈,越‘跨’越得百姓心。”绍兴市政府服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裘玮)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38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