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3 11:12:28
来源:新华网

“小镇街”的共富“大场景”丨浙江瑞安:“共富工坊”小切口 绘就致富新图景

字体:

  “通过进士索面共富工坊,我晒的索面都不愁销路了,价格也比之前高了不少,在家门口就能把索面卖出去,方便多了。”近日,在浙江省瑞安市进士索面共富工坊里,瑞安市曹村镇村民陈先生笑着说。

  近年来,曹村镇围绕农旅融合发展,以党建强引领产业强,依托本地文化底蕴,深入挖掘本地索面文化,联合农户、村集体和社会三方力量在瑞安东岙村打造了进士索面共富工坊,带动周边近300多户农民增收。

  据了解,在进士索面共富工坊,农户们可签订双方合作协议,以索面馆标准生产制作优质索面,再由索面馆以高于市场平均价格统一收购,不仅保障了索面品质,更提升了户均收益。农户表示,家中利润增收最高可达50%。

  不仅如此,曹村镇还为农户与村经济合作社、社会力量“牵线搭桥”,农户可凭借索面馆合作合同,获得低息贷款,也可以借用索面馆的直播平台直播带货,打造了凝聚三方力量的致富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夯实产品口碑,进士索面共富工坊对选料、和面、晾晒等多项制面工艺上严格把关,同时还探索“进士索面+”多元衍生产业模式,围绕“索面+预制菜”“索面+金融”“索面+文旅”不断推陈出新,目前已成功推出进士宴、索面预制菜等创新产品。

  有了好的产品,如何销售?索面工坊又有新招。为打出口碑、打造曹村索面IP,索面工坊深入探索本地索面文化,在索面馆中设置了中国面食地图、制面工坊、外婆家的厨房等主题研学体验空间。

  截至目前,该工坊已与学校合作开展中国传统文化主题课程、学生团队研学活动100余场,接待家长学生3000余人次,有效推动产品走出住地、出瑞出圈、提高利润,带动村集体年均增收10万元以上。

  目前,进士索面共富工坊已成为瑞安旅游的网红打卡点之一,累计接待游客3万人以上,旅游综合产值超50万元。同时,也带动更多村民主动加入索面制作和周边产品销售中,户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文字:林筱

  核校:韩冰玉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38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