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3 16:19:34
来源:浙江在线

亩均产值超过8500元——茶产业带动浙江农业经济稳步提升

字体:

  “2000年年初的时候,我的老师让我别做茶产业,说这个行业可能前景一般,现在看来,我当年的坚持是对的。”提及往事,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还是会会心一笑。“我国目前的年人均茶消费量已经达到了3斤半,产业规模接近万亿,而且未来我相信会更高。”

  对于茶叶,浙江人最不会感到陌生。从汉代开始,浙江地区便有了茶叶种植的记录,种茶、制茶……与茶相关的农业及经济活动更是早早就成为了浙江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5月2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本届茶博会以“茶和世界 共享发展”为主题,聚焦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活动,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22个省的参展商齐聚杭城,品茗论道。

  第五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现场

  据了解,本届茶博会共设标准展位达2003个,展品涵盖红、绿、青、黄、黑、白六大茶类,涉及茶器具、茶服、茶包装机械、茶科技与创意、咖啡等,共计1万余种,专业采购商超过1600余名。

  茶博会各省展区

  近年来,浙江省以茶产业推进助农富农,围绕“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这一主题,深入贯彻“三茶”统筹发展理念,深化茶产业链科学发展,2022年,浙江省茶园总面积310.5万亩、总产量19.4万吨、总产值264亿元,实现了从产茶大省到茶产业强省的转变。

  “今年的茶叶行情尤其的好,因为成熟及采摘的那几天天气作美,所以茶叶的质量很高。”永嘉县东蒙山乌牛早茶有限公司的林立衡把一杯杯茶汤倒好,招呼过路的市民前来品尝。被林立衡的热情吸引而来的刘阿姨今年65岁,作为老底子杭州人,除了来看展,买一包茶回去自己吃才是她今天的主要任务。“乌牛早茶叶我们很早就有听说,只不过没法确认市面上哪家正宗,但茶博会上的茶肯定是信得过的,这里的茶我吃了看,就觉得蛮好,甚至味道完全可以和早春龙井媲美。”

  茶博会国际展区

  作为温州永嘉地区的知名品牌,这是林立衡的公司第二次受邀前来参加茶博会。“我们与种植户的合作大概已经有20多年了,按照他们的种植面积来计算,今年大概可以有最多10几万元的毛收入。”记者注意到,前来参加的永嘉茶企有三个,当地还以农业合作社等形式联动茶农及整个产业,对于带动永嘉地区茶农增收致富起到了促进作用。

  浙江的地形地貌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的说法,与永嘉相类似,许多地方都有历史悠久的本地茶叶品种。在浙江90个县中,涉及茶叶产业的就达到了70个,以此为契机,浙江大力推进特色茶产业助农致富,目前全省建有生态茶园41.4万亩,全省茶园亩均产值达到8502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1%。

  走遍整个茶博会,年轻人最多的地方当属“茶的X种用法”及“潮饮新风尚”展区。整个展台被宣传物料和低矮的桌椅布置起来,颇有当下时兴的露营感。龙井茶味儿冰淇淋、茶叶眼罩、口罩、护手霜、萃茶机、盲盒……新奇的玩意儿在这里应有尽有。

  潮饮新风尚展区的“露营风”

  “这个抹茶冰淇淋球装在一个小茶碗里,吃起来特别有仪式感。”来自安徽的小吴与朋友最近正好在杭州旅游,听说有茶博会,想来“逛吃逛吃”,所以一大早特地赶了过来。“以前只听说过咖啡机,这里我第一次看到萃茶机,温度、水量等等还都可以调节。”小吴表示,后期可能会给新装修的家里购置一台。

  抹茶冰淇淋展台围满年轻人

  “浙江地区的产茶季以春天或春夏居多,不过这也就意味着一个问题:下半年的时候,茶农们可能就处在了一个缺乏收入的状态之中。”浙江茶博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主管周文浩一边说一边拿出了3个种类的茶叶深加工制品。

  “如果可以把科技价值赋予茶产品,这就等于拉长了茶的经济周期,而且茶叶全身都是宝,我们可以用技术把茶树的利用价值最大化,那么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助农增收的方式。”以茶籽制作的护手精油、化妆品,茶叶眼罩等等都被他摆上了展台。

  这样的科技成果不仅仅体现在茶叶衍生品深加工,也对于良品茶叶的生产产生了联动效果。据了解,在茶叶科技创新方面,目前,全省无性系良种化率达78.2%、名优茶机制率达99.1%,建成了全国首个省级茶产业大脑,9家茶企认定为数字农业工厂。

  由此带来的增收效益也十分显著,2022年全省茶园亩均产值达到8502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1.1%,在全国主要产茶省中排名第2。涌现了安吉县、西湖区、松阳县等一批亩产值超1.5万元的高效示范县,茶农人均收入1.59万元。周文浩介绍道,公司目前已经推出了十几款茶产品,下一步将加深与浙江本地院校的合作,争取推广更多的茶叶深加工产品及衍生品,让越来越多地年轻人爱上中国茶。

  小吴表示,这次茶博会让她也知道了很多关于茶的知识,有机会想在春天再来一次杭州,亲手体验一下短视频里的采茶、炒茶、制茶。每到清明前后,西湖边的龙井茶坞镇都会被各地牌照的小轿车堵得水泄不通,这也成了浙江茶文化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多年努力,茶文化在浙江不断得以挖掘传播,茶休闲、茶旅游、茶养生等快速融合兴起,杭州梅家坞、临海羊岩山、松阳大木山等一批茶休闲养生点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流量颇丰,2022年全省茶休闲、茶旅游、茶养生等第三产业产值达150亿元。

  “我这口浙江普通话居然上了央视8次,我的同事们每天都会收到各种讲座的邀请,络绎不绝,这就足以说明现在大家有多么喜欢茶品。”王岳飞说。2022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申报组专家,王岳飞对近几年来的浙江茶文化及茶产业的发展感到满意。(记者 马驰骋)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3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