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4 20:49:21
来源:绍兴市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绍兴市柯桥区入选全省“浙里食安”试点

字体: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以数字化改革为突破口,以开创性思维谋发展,优化提升监管效能,在浙江省打造食用农产品安全快检数字化监管新模式,入选“浙里食安”快检一件事集成改革第一批试点示范市县。

  绍兴市柯桥区市场监管局强化标准引领,充分发挥标准在数字化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抢占食用农产品安全快检数字化管理“制高点”。组织修订《绍兴市柯桥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管理办法》(试行),在全省构建食用农产品市场主体自检及技术服务机构快检为主,评价机构监督为辅,政府部门数字化监管为统领的新模式。办法对试剂管理、数据管理、风险分级等提出明确规定。同时牵头起草绍兴市地方标准《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数字化管理规范》,以数字化手段对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中的关键控制点加以规范,用标准引领快检体系提档升级。目前已构建食用农产品安全快检数字化管理新模式,《绍兴市柯桥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管理办法》(试行)已进入送审阶段,绍兴市地方标准《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数字化管理规范》已获批立项。

  同时,打造共治平台。顺应数字化转型趋势,提升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的能力,打造绍兴市食品(食用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数字化共治平台。通过强化数据管理、数据共享、数据开发利用等,统筹管理数据供给侧和需求侧,落实监管闭环,保证心中有“数”。其中PC端设置主体画像、快速检测、考核评价、数据分析、惠民服务等全链条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治理模块,属全省首例。目前已搭建完成平台模块,进入论证阶段。

  此外,绍兴市柯桥区市场监管局优化惠民服务。数字化突破,实现监管服务面对面,以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的模式,全力普惠人民群众。以共治平台为依托,打造集监管、服务、科普于一体的综合性便民查询程序。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方式,体验快检查询、市民送检、法律宣贯、科普宣传、快检体验等惠民服务,提高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的靶向性、互动性和参与性,提升公众对食用农产品安全的感知度,构建社会共治的食用农产品安全快检体系。目前柯桥区“立码查”小程序已上线运行,为绍兴市食品(食用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数字化共治平台移动端开发及全市应用推广提供先进经验。(陈栋 陈蕾/文 绍兴市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