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6 19:12:02
来源: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

砥砺奋进十七载 团结奋斗新征程——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成立17周年

字体:

  西子湖畔,蔷薇烂漫,5月26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迎来了成立17周年的行庆日。

  成立十七年来,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坚决贯彻进出口银行党委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践行“八八战略”,立足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奋力打造独具特色“重要小窗口”,为服务浙江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贡献政策性金融力量。

  截至2023年4月末,该行贷款余额为2338.88亿元,是成立之初的近40倍,成立以来累计发放贷款逾万亿元,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充分彰显了政策性金融支持的“力度”、“高度”、“强度”、“温度”。

  信贷投放有“力度” 助力外贸保稳提质

  外贸外资是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纽带,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专门支持对外经济贸易投资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政策性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始终支持外贸发展,发挥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作用,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积极为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近年来,该行先后出台了贯彻落实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5方面工作措施、支持外贸稳定发展的10条措施,与省商务厅联合开展政策性金融服务浙江外贸产业链专项行动,2022年设立500亿元专项额度并超额完成投放,2023年设立800亿元专项额度并持续推进投放。截至2023年4月末,该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超1200亿元,占比超过55%。

  该行持续做好骨干外贸企业、优质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助力外贸企业保生产保履约,加大对浙石化、物产中大、华友钴业、青山控股等外贸企业进出口项目的支持力度。围绕吉利、卧龙、三花等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激发贸易市场主体活力。

  履行主责有“高度” 服务国家对外战略

  在海上丝绸之路上,位于印尼东加里曼丹省总投资额约6亿美元的红狮印尼东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据悉,该项目由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作为联合牵头行组建银团提供等值21.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这也是红狮集团至今最大的“走出去”项目,通过先进设备及工艺实现降本增效,助力红狮集团为积极推动周边国家能源转型、共同实现低碳绿色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指示精神,切实落实总行关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求,助力浙江“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3年4月末,该行“一带一路”领域贷款余额近千亿元,占比40%以上,是全省荣获2022年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评价优秀单位中唯一一家金融机构。

  该行发挥浙江“走出去”主融资行的引领作用,以牵头或联合牵头方式,与同业抱团支持企业出海,为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方案、战略战术咨询等“融智+融资”服务;建立境外投资项目库,开辟“走出去”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多措并举推动重大项目提质提速。

  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支持的红狮印尼东加项目

  支持实体有“强度” 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浙东海域的鱼山岛,一艘艘油轮缓缓驶离泊位,前往离岸的港口。昔日古老的小渔村,正向世界一流的石化基地转变,据悉,由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联合牵头支持的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就坐落在此。该项目是建国以来浙江投资规模和金额最大的石化一体化项目,项目维护了石化产业原料供应安全,同时带动了上下游石化产业链高端化、绿色化、功能化发展。

  成立17年以来,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坚守职责使命,聚焦有色金属、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助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同时也致力于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在吉利杭州湾创新工厂,一辆辆吉利极氪新车型正整装待发,等待接收质量检验;在乌鲁木齐,合盛硅业多晶硅光伏一体化产业园区加速建设,将建成全球首个光伏一体化产业园区;在嘉兴,桐昆恒超二期差别化纤维项目聚酯装置投料开车,将成为企业从“制造”迈向“智造”的又一代表作……这些企业和项目的背后都有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的融资支持。该行主动融入地方发展战略,秉承浙商“四千精神”,聚焦浙江省打造“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为一批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截至2023年4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占比超51%,其中中长期贷款占比约80%,为浙江制造业转型升级、技术攻坚和稳链强链提供稳定的资金保障。

  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支持的吉利杭州湾工厂建设

  金融服务有“温度” 支持普惠金融发展

  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先导作用,探索服务小微金融特色之路。在“云上口行”浙分智能服务平台开发客户互动服务平台,提升服务小微精细化管理水平。与省商务厅联合设立小微企业外贸专项支持,积极引导资金投向小微外贸及外贸产业链领域。实现全行首笔“保理E贷”在分行落地,推进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截至2023年4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转贷款余额296亿元,惠及6万余户小微市场主体。

  践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自2018年省派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该行发挥政策性金融生态圈优势,结合地方资源禀赋,为结对对象推动落地光伏电站、来料加工中心、“公司+农户”肉鸡养殖等产业项目,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2022年,结对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较2018年增长近150%,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今年4月,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荣获浙江省2022年度山区26县结对帮扶考评优秀单位。(马宇菲/文 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供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