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6 20:34:03
来源:杭州市投资促进局

浙江杭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突破1500家

字体:

  近日,2023年度第一批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出炉杭州共有676家企业入围。至此,杭州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累计达到1583家

  最新认定的676家杭州籍专精特新企业,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视觉智能、新材料等领域,与杭州当前打造五大产业生态圈的产业布局高度吻合。这些企业往往深耕某一精细领域,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取得市场竞争优势。

  据了解近年来杭州专精特新发展迅猛营商环境产业环境创新环境环境优势密不可分

  在营商环境方面,杭州拥有浓厚的经商氛围和传统,沉淀了一批具有专精特新潜力的中小企业同时,多年来杭州政府俯下身子降低姿态竭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杭州已连续四年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位列全国城市第一。

  在环境产业方面杭州将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五大产业生态圈,确立为全市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帮助企业找赛道。围绕这一产业导向,杭州以项目论英雄,着手展开精准产业链招商,全市上下形成精准招商的氛围;同时不断推动城市开放步伐,拉高视野创新机制,吸引全球优质企业入驻。

  在创新环境方面多年来,杭州实施创新强市战略,不断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创新能级大幅提升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跃升至全球第14位,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第3位,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第5位。

  在三大环境优势叠加杭州持续引导推动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去年5月杭州市印发加快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杭州要构建“万千百”梯次发展的“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群体。今年杭州进一步加大企业梯度培育力度,部分区县诸如余杭、滨江等在加速推动专精特新发展上,还拿出了新动作,持续不断做大杭州专精特新的“蓄水池”。

  按计划,到2025年,杭州将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3万家,滚动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00家以上、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40家左右,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发展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谭文清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