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7 09:42:05
来源:新华网

鲁迅与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一场跨时空对话在浙江绍兴举行

字体:

  5月25日,由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文理学院和北京语言大学鲁迅与世界文化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大师对话:鲁迅与裴多菲”中匈文化交流活动在鲁迅曾任监督的学校——绍兴文理学院举办。

  浙江省鲁迅研究会秘书长、绍兴文理学院中文系主任卓光平认为,匈牙利诗人裴多菲是中国和匈牙利两国文化交流的一座桥梁,而最早架起这座桥梁的正是鲁迅先生。从1907年一直到1935年鲁迅先生对裴多菲进行了长达近30年的阅读、介绍、翻译和传播。鲁迅文学是匈牙利民众洞察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户,他作品很早就被传播到匈牙利,上世纪80年代,在诗人裴多菲故乡就建有鲁迅先生的铜像。

  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说,裴多菲的诗作“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激励了无数热血青年。鲁迅写过裴多菲传,译过裴多菲的多首诗,在多篇文章中引用裴多菲的话,一生热爱裴多菲,因为他俩的心是相通的。“在北京鲁迅博物馆里,有一座裴多菲的铜像;在上海鲁迅公园也矗立着裴多菲的雕像,而在匈牙利裴多菲故居,展放着鲁迅的塑像。这是两位大文豪跨越时空对话的基础和条件。”

  匈牙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官员、李斯特中心-匈牙利文化中心北京副院长郝璐璐认为,鲁迅将裴多菲的诗歌译成中文,介绍给中国人民,两位文学巨匠在中国的土地上连在了一起。鲁迅对话裴多菲活动,将增进两国学者对两位大师的了解,进一步推动两国相关学术的研究和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王锡荣说,鲁迅早年接触裴多菲后,就为其精神所吸引和折服,从而成为中国第一个评介裴多菲的人,并从裴多菲的思想精神中汲取了爱国主义思想,将它传播给国人,希望给国人带来精神的资源和力量。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说,1911年,鲁迅先生出任绍兴文理学院前身山会初级师范学堂的监督(校长)。自2014年起,绍兴文理学院与鲁迅文化基金会联合举办了鲁迅与世界文豪9场跨时空对话活动,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反响。匈牙利和中国的专家、学者相聚在鲁迅曾任监督的学校,围绕“鲁迅对裴多菲文学的翻译与评价”“鲁迅与裴多菲文学创作的相通性”等话题进行探讨研究,这正是对当年鲁迅与裴多菲跨越时空心灵对话的一种延续。(周能兵/文 鲁迅文化基金会/供图)

【责任编辑: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9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