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7 11:32:40
来源:新华网

从“制造”到“智造” 看“中国锁都”民企如何有“锁”作为

字体:

  新华网杭州5月27日电 锁具是我国五金制品行业的传统产业,近年来,随着生物技术和物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中国锁都”浙江温州,善于捕捉风口的温州锁企抢抓机遇,涌现了一批民营制锁企业,开创出一片“蓝海”。

  “机器换人”实现“减员增效”

  在位于温州瓯海的浙江钟铮锁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让人眼前一亮,一条条机械臂有条不紊地作业,厂房内的电子显示屏实时更新着生产数据与产品数据,依靠这些智能高端设备,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有序运转。

  浙江钟铮锁业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别看生产线上工人不多,产量可没减少。”陈铮介绍,近年来,面对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不断上升、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等现实需求,企业不断从传统锁具向“智能化”转变,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今年,该企业产值有望突破亿元大关。而在产值大幅增长的同时,企业用工不增反降。

  “我们通过‘机器换人’换来了‘减员增效’。”陈铮透露,近年来企业员工从500余人降到300人以内,其产能反倒实现每年20%以上的递增。陈铮坦言,开展智能化改造后,员工的劳动强度降低了,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产品的合格率、优良率也得到了保证。

  据介绍,作为一家专注于研发和生产工业柜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以每年不低于总产值5.3%的资金投入,用于更新智能生产设备,不断推进产业链向高端化迈进。如今,该企业产品占据国内市场25%左右。

  “面对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将专注于工业锁业上下游产业链业务拓展,提升一体化综合服务能力,加大科研投入和人才引进,做到行业领军。”谈及企业未来发展,陈铮充满自信。

  “线下+线上”服务“零距离”

  在温州,绝大多数锁具企业对未来发展满怀信心,这种信心来源于市场的恢复,更来源于自身实力和发展前景的底气。

  浙江鲸云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受访者供图

  “2022年公司全渠道销售规模达1.7亿元,预计2023年销售额将达2.5亿元。”浙江鲸云智能家居有限公司负责人巨志豪言语中底气十足。

  该企业是一家集研发、生产、产业整合、品牌运营、线上线下销售、服务、安装售后于一体的智能门锁企业,在短短7年时间内,已建立了自研、自产、自销的运营模式,并跻身国内智能门锁行业第一方阵。

  “我们除了做锁,还帮客户卖锁。”巨志豪介绍,近年来,企业专注智能锁具电商渠道,建立了一支由100多人组成的电商团队。团队成员分别通过传统交易型、直播带货型、种草内容型、分销系统型等智能线上销售渠道,不断拓展市场,并成为多个智能锁品牌最大的代理商。

  为了增强品牌服务的时效性,该企业还在国内大部分城市设立了品牌代理商,第一时间掌握客户需求,并能及时“配货到前仓”。

  传承工匠精神 追求精益求精

  “一个企业用心专注得去做一件事,这个企业可以生存上百年。”浙江中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詹显光说,中立集团正是用这样的态度和工匠精神在做锁这一件事上踏踏实实走过了三十多个春秋。

  詹显光口中的专注,是他对每一件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对制造的一丝不苟、对完美的孜孜追求。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中立集团深耕智能门锁领域,积累了30多年的锁具生产经验,获得280多项专利。

  浙江中立集团有限公司智能锁具展示厅。朱建波 摄

  2015年,中立集团产品检测中心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成为我国第一家通过该实验室认可的自行车锁企业检测中心。2019年,该公司检测中心经CNAS国家实验室认证扩项增加“电子防盗锁”检测项目。

  “我们的每一款产品在推出之前都要经过严格检测,中立集团坚决不让有问题的产品流出实验室,更不可能进入市场。”詹显光说,在实验室里发现问题可以改进,一旦让用户发现了问题,用户将对这个品牌甚至这个品类失去信任。

  正是凭着这种凝神专一的精神,中立不但保障企业发展的后劲,更赢得了行业话语权——成为国内锁具生产的龙头企业;参加制定国家多项锁具标准,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成为智能门锁企业领跑者……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詹显光也显示出了十足的信心。“中立知道如何结合用户的使用习惯,最大化地体现出产品的便捷。”詹显光谈到,目前他们所关注的是如何将先进的工艺融合到智能锁中使其经久耐用,让每一个人享受到智能锁带来的便利。“我还要继续坚持锁具创新,一辈子只做‘锁’一件事。”詹显光说。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朱建波

  核校:韩冰玉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9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