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7 18:09:33
来源:舟山市定海区委宣传部

浙江定海:东海之上建云廊 打造城市旅游新名片

字体:


  青山碧海,草长莺飞。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擂鼓山上,随着最后一公里步道铺设完毕,耗时3年全长25公里,集水利、健身、休闲、观景、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东海云廊揭开了最后一块面纱,以千岛之城最美绿道之姿呈现在大众面前。

  近年来,舟山市定海区全面部署实施五山水利工程,系统解决海岛城区防洪排涝能力不足问题之余,串联“城市、山体、海岸、海湾、海岛”五大界面,有机融入千年古城文化,打造东海云廊生态绿道,建设一条生态路、景观路、健身路、文化路、旅游路、共富路。

  始于民生 立体治水筑牢安澜底线

  彩色游步道的栅栏石板盖下,“藏”着长长的截洪渠;“竹山惊涛”景观平台的透明玻璃内,水利设施消力井可窥一斑;游客行于云廊欣赏如画美景的步履之下,一个个巨大的箱涵筑起防汛长城

  浪起微澜,成于惊涛之上。东海云廊,缘自五山水利工程。

  建设13.2公里截洪渠,沿线串联最大口径5×4米、总长3.8公里大型箱涵,山丘来水有效拦截达70%新建2.6公里分洪隧洞,分别配建8个流量自流分洪节制闸和14.4个流量提升泵站,每年新增城区调蓄水量530万方;增设内径2.2米、总长3.8公里永久地下涵管,配建三座共32个流量强排泵站,河道应急排涝能力提升80%;重新铺设总长30公里大断面箱涵与管道相结合的主干排水网络。

  一组组数据背后,是定海全面部署实施五山水利工程向城市内涝发起的正式“宣战”

  “长岗山的这个箱涵内部是中空的,遇到强降水时,开启箱涵闸门,山上流下来的水会通过箱涵被引入红卫水库,再向西调入虹桥水库,解决定海城北‘水患’问题。”定海区五山水利工程建设组组员李哲表示,去年为了赶汛期,工程建设组全员加班加点,最终实现长岗山通水箱涵提前60多天,在台风“梅花”来临时交出了一份碧水安澜的答卷。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历时1200多天,五山水利工程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系统创新、求真务实、铸就卓越”,一体推进“上拦、西调、中提升、内循环”四大工程和防汛防台数字变革,在构建立体式防洪排涝体系的同时,由“水利+”串起形成全域景区的景观体系,以融合姿态实现水利工程的更高价值

  扮靓“颜值” 生态为本打造山海兼胜

  “东山段我已经上去走了很多趟了,真的没想到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一个地方。”年近八旬的周阿婆祖祖辈辈生活在城东街道,眼见身边熟悉的地方时时都在发生着喜人的变化,老人颇为感触。

  几年前,位于舟山定海的东山、擂鼓山还是默默无闻的野山,道路坎坷,鲜有人至。随着东海云廊的开发建设,一座座荒山聚沙成塔串珠成链,蝶变成定海区“旅游地标”。2022年,舟山市定海区五山绿道(东海云廊)入选浙江省最美绿道,完成华丽转身。

  在东山的观景平台上饱览海天一色,在长岗山的竹林蝶谷里探索自然野趣,在擂鼓山的亭台楼阁中品读笔墨诗韵,在海山的增辉桥上追寻红色足迹,在竹山的英雄路上感悟忠勇节义。东海云廊全长25公里,由东至西串联起东山、长岗山、擂鼓山、海山和竹山,编织山海胜境、绿水青山、崇文重学、不忘初心、勿忘历史五段诗画篇章,用“绣花”功夫塑城市名片。

  行于云廊,满目山海,满怀风情。沿线不仅分布着长岗山森林公园、观景平台、池塘瀑布等众多自然景观,还全程保留大型乔木,就地涵养花海、原生竹林,打造“蝴蝶谷”“萤火虫海”等原生物种多样性栖息地。同时,建设七彩云滑、丛林穿越、滑草乐园等游乐场所,以及海山时光隧道、鸟鸣涧等集生态旅游、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综合空间。

  作为定海旅游发展的关键一环,东海云廊近几年陆续开放了东山段和竹山段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举办大小体育赛事活动近百场,成为广大市民重要休闲运动场所。

  厚植文化 千年底蕴绘就共富图景

  灯火书声响彻宵,解元桥接状元桥。作为我国唯一的群岛历史文化名城,定海千余年来名人辈出,留下了无数仁人志士、英雄人物的遗迹和故事

  东海云廊全面融入定海区文明起源、历史记忆、“十五古”等文化元素,开展远古动物化石、历史老物件永久保护展陈,引入民营建设3500年阴沉木精雕作品陈列涵园,联接柳永广场等名人印记以及寿山庙等4座古刹,打造“云上博物馆”“历史寻根路”。

  同时,依托东海云廊引流能力,精心培育东海云廊商业IP,推出云廊系列文创产品,开展义桥村云廊强村富民试点建设,植入波音747大飞机乐园等景区项目,引导“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业态升级,引入群众参与共建运营,优化共享共富的城市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

  “现在路通了,环境好了,来旅游的人也多了,在云廊上摆摊既可以给家里增加收入,还能宣传家乡的文化,我肯定要参加。”日前,东海云廊向社会发布市集摊主征集令,提供免费设摊、免费配送服务等福利措施,家住附近的黄大爷得知消息后,一早就来到报名处。

  东海云廊的建设和开放,也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创业致富的机会。沿线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开起了咖啡吧、创意手工、特色小吃等旅游服务业态,增加了收入来源。同时,也有不少文旅企业嗅到了商机,纷纷与东海云廊对接,共同推广绿道旅游线路产品

  城区变景区,美景变前景。东海云廊是生态路、景观路、健身路、文化路、旅游路、共富路,更是一条民心之路、发展之路。“我们将持续优化服务配套、开发商业IP、推出免费摊位,让云廊更具景致,更富烟火,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云廊业态,享受美好生活。”定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定海全面推进中心城区全域景区化建设行动,加速在东海云廊周边打造一批有较强旅游吸附力的景点业态,努力形成以东海云廊为核心、辐射周边地区的良好态势,努力走出一条海岛城市“水利+”共富新路子,全力打造展示定海海洋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窗口。(顾家颖/文 舟山市定海区委宣传部/供图视频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5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