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7 20:08:53
来源:慈溪市桥头镇政府

浙江慈溪:“瓷乡”牵手“浙音”,共乐山水间

字体:

  青瓷瓯乐、古筝演奏、水袖越剧;古典、民族、流行交融……5月26日,在浙江宁波慈溪市桥头镇五姓村农村文化礼堂旁大草坪,阵阵音浪席卷稻花,声声乐曲惊艳了上林湖畔,慈溪市“瓷乡花朝月”乡村花田音乐节正在这里举行。

  绚烂夺目的艺术舞台,个性鲜明的网红咖啡和烧烤集市,吸引了乡舍邻里络绎而来。歌曲轮番上演,观众们陶醉流连,掌声不断。演出者中不仅有慈溪音乐家协会、团市委、桥头镇选派的实力唱将,还有一群来自浙江音乐学院(以下简称浙音)的师生和艺术人才,让整场视听盛宴更富感染力、吸引力。

  活动中,浙音在青瓷瓯乐艺术团设立的“艺术实践基地”正式揭牌,年轻学子们也有了一个新身份——“文艺轻骑兵”今后他们将以实践基地为依托,通过实习和采风深入乡村,在乡村环境中获取创作灵感,助力精神共富。

  据悉,青瓷文化是慈溪地域文化之宝、城市精神之根,桥头也素有“秘色瓷乡”的美称。2021年6月,慈溪市政府与浙音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谋划推进青瓷文化和青瓷瓯乐的深度合作。两年来,双方在文艺精品创作、非遗传承保护、艺术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探索

  共办音乐节是双方推动战略合作再深化的结果,也是互补共享、互利共赢的新起点。“在学院帮助指导下,青瓷瓯乐代表性剧目的展演水平持续提升,青瓷瓯乐这张‘文旅金名片’不断擦亮,慈溪城市文化品牌知名度也更广。”慈溪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乡村舞台虽小,却能演绎百般精彩。桥头镇有关负责人认为,本次音乐节,让村民们现场感受到了音乐艺术魅力,加强了“商贸+文旅促消费力度,挖掘夜经济消费潜力,进一步促进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王薇 冯茜 蔡芳洁/文 慈溪市桥头镇政府/供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