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8 11:30:27
来源:苍南县莒溪镇人民政府

浙江苍南:莒溪镇稻鱼共生 既种丰收也种风景

字体:

  5月27日,从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莒溪镇稻鱼共生产业新闻发布会获悉,作为该镇共同富裕项目的重要内容,莒溪镇持续推进稻鱼共生项目,促进种养殖深入结合,并计划打造稻渔综合种养基地,该项目运营后,将直接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增收。

  近年来,莒溪镇积极探索稻鱼共生致富路,从2019年桥南村稻鱼共生基地到2022年重新选址的西厅、王洞稻鱼养殖基地,该镇瞄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传统稻鱼共生农业系统,不断优化提升基地建设和项目发展。在进一步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基础上,2022年,该镇在西厅村流转了20亩农田建设稻鱼共生试养基地,采取“村集体建设+农户承包经营”的合作模式,由村集体投入资金进行生态田埂、护岸及水渠、凿井等设施建设,农户负责日常生产经营管理,这一模式在实际运行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023年,莒溪镇在西厅、王洞两村流转210亩土地,打造稻鱼综合种养基地,计划投入200万完成帆布池溪鱼生态养殖、进排水设施、生产机耕道路、地下水井、防鸟网、育苗池等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运营后,稻鱼综合种养基地每年净利润预计可达63万元。

  据悉,该镇将总结稻鱼共生种养经验,在综合考虑土地条件、农户意愿基础上,在王立村、上村村等传统农业村推广稻鱼共生项目,推动形成稻鱼产业聚集效应,实现土地增值、村民增富、村集体增收。另一方面,将以西厅村为主阵地,深挖农耕文化,投入1465万进行稻鱼餐厅、稻鱼共富工坊、西厅村古街修复等项目建设,通过做强农旅产业,让“农业”“文化”“生态”“旅游”碰撞出新的火花,实现稻田养鱼“既种丰收也种风景”。(林明明/文 莒溪镇 林明明/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