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8 14:45:53
来源:温州高新区税务局

税智力量赋能 新能源产业潮起浙江温州湾

字体: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浙江温州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与力度推进产业变革与创新,新能源产业则是这场变革中的关键所在。温州高新区税务局立足税收职能,积极响应温州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聚焦新能源产业涉税需求,运用智慧税务,赋能温州湾新区新能源产业扬帆起航。

  温州高新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对企业开展实地调研。

  全链服务,赋能光伏向阳

  走进正泰新能源位于温州湾新区的泰瀚550MW渔光互补项目,一排排整齐的光伏发电板矗立于东海之滨,场面蔚为壮观。据悉,该项目是亚洲最大的滩涂渔光互补发电项目,用海面积7400亩,实际总装机容量595.3MW,实现了“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渔能融合发展模式,有效提高了海洋资源利用效率。

  “税务部门的全链式服务,为项目的顺利投产运行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让我们感受到了‘一趟不跑’的便利,更给了我们在温州湾新区继续做大做强的信心。”该项目负责人点赞道。

  为落实“一号改革工程”,提高政务服务效能,让企业感受最优政务环境,温州高新区税务局运用线上与线下双端联合服务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从项目立项到项目运行的全链条服务。线上,征纳沟通平台精准推送最新的税惠政策;线下,通过上门政策辅导,帮助企业享受留抵退税等税惠政策。全链条式的服务有力保障该项目顺利投产、平稳运行,为温州湾建设发展提供充足动能。 

  温州高新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为企业财务人员答疑解惑。

  贴心服务,加满储能动力

  如今,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快速发展。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的研发制造成为了关键一环。为助力温州新能源产业链强链补链,温州高新区税务局积极对接相关企业,为企业提供税务贴心服务。

  “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我们在区划调整过程中全程无顿挫,更让我们对税惠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值得点赞。”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说。

  3月1日,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50GWH扩产(三期)项目在温州湾新区正式破土动工。该项目占地566亩,主要生产消费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PACK电池包等产品,并计划投产全球最高体积能量密度(450WH/L)的自研新产品“问顶电池”。

  为让该项目更快推进、更快投产,温州高新区税务部门在该企业划转期间为企业提供税务专员式服务,全程管家式贴心服务,对企业划转期间的各项问题提供一对一解答,帮助企业区域划转无缝换挡。

  温州高新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走访企业开展实地政策辅导。

  税惠准达,护航光伏出海

  当前,温州高新区税务局正深入企业调研,为企业提供专业辅导,以最优服务助推新能源产品“出海”。

  走进麦田能源的厂区,各式高度自动化的机器构建成一条条现代化生产线。厂区内道路上货车组成的长龙正在有序地装卸货。

  “由于欧洲的高电价,当地市场对光伏发电设备需求很旺,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扩产。”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在辖区内已获得一宗1000亩地块,准备将产能扩充至50GW。

  其中,温州高新区税务部门对企业进行留抵退税相关政策的辅导,为企业后续扩产提供充足的信心与动能。同时为帮助企业提高出口效能,该局出口退税团队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一对一辅导,帮助企业跑出出口退税加速度。(徐景萱 许杰淳/文 温州高新区税务局/供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