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8 14:45:5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

宁波税务:先退税后核销,出口企业信心足

字体:

  “真没想到,只需要提供出口合同、销售明细账等材料,我们就可以先享受出口退税。”宁波博大船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史永丰看到迅速到账的600余万元出口退税款,望向还停在港口的船舶,满脸笑意。

  宁波博大船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04年的船舶制造企业,近三年承接船舶订单16艘共17万载重吨,出口船舶数量占企业船舶总生产数量的70%。近年来,由于外部环境不佳,该企业出口成本连年上涨,经营压力增大,一度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境地。

  “承接出口船舶订单,修造大型船舶,流动资金很重要。”史永丰介绍道,船舶制造的成本投入高、技术难度大、生产周期长,往往要占用企业高额的流动资金,一旦资金链“补血”不及时,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

  得知博大船业今年有船舶出口的计划和实际困难后,象山县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了解具体情况,发现博大船业符合办理“先退税后核销”的条件,可以在尚未报关出口的情况下,对已签订出口合同的船舶,凭出口合同、销售明细账等计算免抵退税,先行办理退税,待货物报关出口后,再办理已退税货物的核销手续。税务部门随即对其展开了政策讲解和办税辅导。

  “前几年,受物流中断、产业链供应链受堵等因素影响,船舶修造企业的订单出口大幅受限。今年,随着外部形势的好转,船舶修造企业的生产任务总体饱满,税务部门高效落实好‘先退税后核销’等政策,相当于为企业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象山县船舶工业协会秘书长罗将贵表示,象山县已形成造船及船舶配件企业群,现具备200万吨的年修造船能力,确保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据统计,自“先退税后核销”政策实施以来,宁波市共有4户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享受免抵退税额共计9498.94万元。(王薇 方明宇 张萱瑜/文 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供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