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8 17:23:00
来源:新华网

浙江温州这个“基金村”为何被寄予厚望?

字体:

  新华网杭州5月28日电 2023中国(温州)创投大会暨首届浙江基金招商大会25日至26日在浙江温州举行。会上,温州重要的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平台——大罗山基金村正式启航,引发关注。

  大罗山基金村是什么?温州为何要打造它?它为何被寄予厚望?  

  温州市大罗山基金村先导区。新华网发 温州高教新区供图

  是什么“村”?

  位于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的重要节点,坐拥温州大学城、瓯海生命健康小镇、瓯海时尚智造小镇等重要创新平台,这是大罗山基金村的“原始资本”。据了解,温州建设基金村的想法由来已久。

  2016年起,温州就通过各方调研,围绕建设基金大厦、基金小镇等展开探索,并引入了一些社会化基金。直到2022年,温州以打造浙江创投第三极为目标,正式谋划推进大罗山基金村的建设计划。

  2023中国(温州)创投大会上,大罗山基金村的规划、目标和远景被明晰——以百亿产业母基金、百亿QFLP基金、百亿银团“三个百亿”为支撑,力争“一年打基础、三年聚生态、五年成中心”,成为浙江省创投第三极的物理载体和全球温商侨商股权投资中心。

  大罗山基金村位于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的重要节点。新华网发 温州高教新区供图

  为何打造?

  近年来,温州市大力发展私募基金行业,引导设立了一批私募管理人和私募投资基金,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创新型、初创期企业发展。然而,以基金为重要形态的创投资源是战略型稀缺资源,各地都在大力招引促进,助力温州股权投资基金的快步发展,便成了大罗山基金村的主要任务。于大罗山基金村而言,更艰巨的任务是如何以基金撬动资本、以资本带动产业。

  相关数据显示,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民营经济在温州在经济结构中呈现“99999”特征,即民营经济、工业增加值、外贸出口、就业人员和企业数量均占90%以上。

  此外,温州拥有丰富的侨乡资源,海外侨胞、港澳同胞近70万人,在海外131个国家和地区组建了300余个温籍侨团,有38万温州人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创业发展。

  庞大且活跃的本地民资力量和强大且团结的海外侨胞力量,既是大罗山基金村的“原始资本”,也是“市场资本”。

  在“两大力量”给予的底气下,大罗山基金村已打响“冲锋第一枪”。据介绍,目前大罗山基金村已在鹿城、龙湾、瓯海三区交汇的金三角位置,布局了招商运营中心并开放了部分办公空间,形成大罗山基金村先导区。

  “基金村将结合本地区位优势、产业特色和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产业资本、私募基金以及各类金融服务机构的进驻。”大罗山基金村专班副组长谢晓光表示,在资本的助力下,温州地方产业集聚效应将进一步突显。

  大罗山基金村布局为“四区一中心”。新华网发 温州高教新区供图

  如何打造?

  2023年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速构建创新生态体系,以“基金+基地+产业”模式打造“基金丛林”,加快建设温州市大罗山基金村、瓯江金融港。

  作为温州重要的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平台,大罗山基金村承载了五大中心功能,即本地资本的培育中心、外部资本的引入中心、投融资对接中心、产业培育与导入中心、科创生态的推进中心,加快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根据规划,大罗山基金村的布局为“四区一中心”,分别为金融集聚区、金融服务区、创新孵化区、商业配套区以及招商运营中心。

  为了搏先机,大罗山基金村已在5月中旬举行的2023年中国投资年会上提前亮相,与200多家投资机构洽谈交流。目前,温州市大罗山基金村入驻机构累计31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总计65.38亿元,此外还有87家基金机构正在对接中。

  此外,大罗山基金村还落地了温州首支5亿美元QFLP基金,以大孵化集群为抓手,抢占浙江省QFLP试点机遇,推动温州实体经济发展。

  为了给大罗山基金村注入活力、增添动力,瓯海区还发布了大罗山基金村专属政策,给予私募机构全方位扶持。其中,在鼓励基金管理机构落户方面,奖励金额最高可达1600万元;在投资本地企业方面,奖励单个基金管理机构金额最高可达2000万元。

  温州创投大会还发布了百亿大罗山产业母基金、百亿QFLP基金、百亿银团三个“百亿工程”,将立足温州本地产业基础,提升发展电气、服装、汽车零部件、泵阀和鞋业五大传统制造业,培育发展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新材料、智能装备和新能源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金科产人融合的科技创新生态。

  “期待大罗山基金村发挥‘磁吸作用’,成为温州与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技术、人才、资本全方位汇聚中心,为温州的高质量发展注入高质量的金融活力。”天时、地利、人和,瓯海大罗山麓的基金村蓄势启航,获得温州市投资界人士的厚望。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胡炎桢 刘佳慧

  核校:刘媛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