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8 18:26:12
来源:舟山市定海区委宣传部

组图丨在浙江定海,来一场穿越古今的山海之旅

字体:

  廊上自做客,云中独为君。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的东海云廊已于5月27日全线贯通,这条“兼山海之胜,融文化之美”的生态绿道不仅是一条生态路、景观路、健身路、文化路、旅游路、共富路,更是一条民心之路、发展之路。

  东海云廊东起呈圆形的东海云廊广场,西至方形的1840广场,寓意“天圆地方”,沿线不仅分布着北纬30°森林公园、口袋公园等众多自然景观,沿线还打造有竹山幽径、廊桥溪流、亭台楼阁、游乐广场等。这个五月,让我们在东海云廊来一场穿越古今的山海之旅。

  竹雅亭:将竹子定律融入其中,提取竹笋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元素,将现有废弃水塔提升改造成竹笋造型与竹林交相辉映。在竹林较稀疏的空间设置竹亭和老石板,可让游客在竹林漫步和休憩。

  状元阁:在南北双线汇聚的东海云廊擂鼓山颠,玉带环腰、状元阁承台而上的,蔚为壮观。古建重檐,游客可登楼远眺、凭栏而望,定海湾的美景尽收眼底。

  张信像:灯火书声听彻宵,解元桥接状元桥。出生于状元桥边的张信是洪武二十七年(1394)甲戌科状元,授翰林院修撰,官至侍读学士,也是千年来舟山历史上唯一的状元。洪武三十年,奉旨复查南北榜案,不徇私情,刚正不阿。

  怀古园:由采石场宕口改建而成,以定海籍官员应繇和余天锡的石像为主景,通过传统园林手法,利用水石亭松、文人古物,营造风格清雅、富有韵味的怀古空间,是游客行人休憩纳凉的首选。

  葛翁池:设计源于舟山民间故事“塌东京,涨崇明”,假山塑石视作即将塌陷的大陆,葛仙翁背母雕塑矗立于水池旁,自然而又生态,故事场景生动展现,以此宣扬此千年佳话。

  文笔春秋:位于真武山中段,视野开阔,可俯瞰定海城北。平台呈葫芦砚形,台上为笔架和毛笔、墨条和墨汁雕塑。元代著名学者吴莱深研经史,特别擅长《春秋》,曾著《甬东山水古迹记》,写下了“挟山作书镇,分海为砚池”的佳句,巧妙的将山海云廊与笔墨书砚化于一境。

  及第廊:沿绿道蜿蜒而上,香樟林中,隐隐看到的这座长廊名为及第廊,横梁上绘制了“一门三尚书”和“五子登科”的故事。至高处的聚贤亭,七位文人群贤雕像或立或坐于一侧,似聚在一道闲话古今。

  留客广场:取名源于北宋著名词人柳永所著《留客住·偶登眺》,极写定海山水之明丽,是长岗山段登高望远的绝佳地,定海城区美景尽收眼底。此处另有造景模拟定海古城墙,城墙高处建有六角飞檐亭名为“留客亭”。

  时光隧道:位于东海云廊海山段,全长960米,部分由原防空洞改造而成,神秘的光影盛宴游走在过去与未来之间。

  七彩云滑:位于东海云廊东山段,是一条沿着山体而建的彩色玻璃滑道,总长260米。坐上特制轮胎座椅,置身巨型滑滑梯中,感受隧道内光影闪烁,仿佛下一秒就会穿越到异世界。

  东海云廊将定海“城邑、山体、海岸、海湾、海岛”五大界面有机串联,并将山海胜境、绿水青山、崇文重学、不忘初心、勿忘历史主题植入其中,让自然和人文相得益彰、交相辉映。(顾家颖 康明军/文 舟山市定海区委宣传部/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