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8 20:54:19
来源:潮新闻

打卡亚运 e起“潮”丨在大华股份见证数智蝶变

字体:

  近年来,浙江以数字化改革探索高质量发展,数字大潮中涌现出一批领军企业,积极助力社会民生进步,推动城市发展,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之一。5月28日,“打卡亚运 e起‘潮’”大型亚运文化系列新闻行动采访团走进滨江区大华股份总部,一睹这家数字化领军企业的风采。

  未来已来

  沉浸式体验“e起‘潮’”

  大华股份紧跟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应用落地的产业发展步伐,以视频物联感知技术为核心,聚焦社会安全、城市有序、治理提效、绿色惠民四大城市业务板块,通过数智融合与应用创新助力城市从“经验治理”向“精准治理”跨越,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走进数智企业展区,不断展示的丰富场景让采访团目不暇接,从园区到社区小区、从矿产冶金到电力石化、从车间产线到物流零售、从教育医疗到金融旅游等,数智化已经深入到千行百业,无所不在。大华积极推进企业数智化转型,构建起从视频安防到生产经营管理、从单一场景到多场景多业务协同的完善业务形态。据介绍,大华已经在制造、建筑、教育、电力、石化、煤炭、钢铁、金融、医疗、物流、文旅、农产、零售13大领域,全面赋能企业用户数智化升级。

  穿梭不停的物流机器人、自动化的模式产线、无人的输配网络等构成的智慧制造和物流展区,同样吸引了采访团的目光。这套数智化解决方案,以大华智慧物联网产业园为模板打造,这座位于富阳的智慧制造基地,采用业界先进的智能制造设备,结合大华自研的机器视觉、AGV机器人、智能产线等一系列自动化设施,实现了车间智能化、生产自动化、测试无人化和全过程工艺、质量管控。目前,产业园已承载了企业大约90%智能终端产品的生产制造。2020年底,大华智慧物联网产业园凭借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数字化布局与实践,入选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

  创新引领

  数智场景赋能千行百业

  大华股份坚持每年将10%左右的营收投入创新研发,上市以来,累计研发投入 214.52 亿元。公司现拥有23000多名员工,研发技术工程师占员工人数50%,建立起“全感知、全智能、全连接、全计算、全生态”的五全数智能力基座,同时构建了以“先进技术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中央研究院、网络安全研究院、智慧城市研究院”五大研究院为基座的基础研究体系,持续推动产业前瞻性技术探索与积累。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企业数字变革,大华的管理效率和经营效益大幅提升,已经实现从销售、研发、制造、质量管控等全流程、全覆盖的数智化转型。

  目前,大华已在城市安全、交通、政务、应急、环保等行业,洞察细分场景超5000个、开发业务组件超800,推出行业解决方案200多个;在企业领域,覆盖建筑、教育、制造、能源、农业等十多个行业,形成300多个行业解决方案、1000多个行业场景算法、3000多个细分行业场景方案。

  其中,在杭州亚运场地之一的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视频为核心,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创新技术,并融合数字化智能集成平台诸多子系统应用,提升场馆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科技向善

  助力社会可持续发展

  以数智技术创新,助力污染防治攻坚;通过多元监测感知技术,提高森林防火效率;构建立体化感知体系,严守耕地红线;助力养老服务升级,让智慧养老更有温度;通过科技治堵,有效降低碳排放……作为一家专注数字化技术创新的企业,大华股份致力于为城市、企业、家庭数智化转型而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大华股份与滨江区教育局合作,在公司园区内创办了一所嵌入式幼儿园,是滨江区开办的第三所嵌入式幼儿园,按浙江省一级幼儿园标准配置。2022 年幼儿园正式启动招生。据介绍,幼儿园室内面积 7000 平方米,户外活动面积 3600 平方米,设16个班规模,目前开设四个托班,三个小班。

  据介绍,园内已设计、部署20余项智能化系统,以科技、节能、安全、高效为理念,为幼儿和老师在园生活提供智慧服务,将各种先进、创新的智能化技术,应用在幼儿园日常管理、运行的方方面面。亲子同在一个园区中的模式,也为日后家园沟通、亲子活动等提供了便利和优势。(杨腾蛟/文 浙报集团/供稿)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2170